当前位置:

让“地铁凤爪女”走红不是最终目的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2016-01-04 00:13:42
时刻新闻
—分享—
  网曝女子上海地铁吃凤爪乱吐,舌战乘客飙脏话。近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上热传。画面中,几名乘客在与一位穿着时髦的女子理论,众人指责其在公共车厢内吃泡椒凤爪并将骨头扔在车厢地上,女子不服,“舌战”乘客,并拿出手机与爆料者对拍。视频迅速传开,网友议论纷纷,大多为指责素质低下,亦有人怀疑为炒作,但意见统一的是——“该女子红了”。(1月3日东方网)
  
  视频我看了,该女子年龄不大,长得还挺漂亮,只可惜其行为却不太“漂亮”,令人对她的印象大打折扣。果然不出某些网友所料,“该女子红了”,瞬间变成为“网络红人”,甚至有网友还人肉出疑似其往年乘坐地铁时吃凤爪的照片,称其“爱好专一”、不是“初犯”。
  
  网友们对不文明现象深恶痛绝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在曝光相关行为的时候还是要做到有礼有节,避免侵犯他人的隐私权,更不要“以暴易暴”、将其异化为一场网络狂欢。此后媒体对此事的报道中,所发视频截图均加了马赛克,无疑就专业多了。毕竟,我们想要达到的目的不是把某个人“批倒整臭”、让其“走红”,而是通过善意的批评促使其认识到自身行为的不妥,改掉不良的习惯;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从中得到警醒和教育,能够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文明人。
  
  近年来,被曝光的地铁不文明现象委实不少,什么“大便姐”、“大便弟”等等都曾引发不少关注和讨论。当然也并非只有负面新闻,也有“正能量”——沈阳地铁二号线上,一个女孩吐了一地,吐完就匆匆下车了。很多乘客看到呕吐物都捂着嘴躲得远远的,只有一位高中生模样的男孩从包里找出几张白纸,默默收拾干净,带着下了车。这位高中生得到网友们的交口称赞,被称为“地铁好少年”。不过,在为“地铁好少年”感动的同时,只有少年默默地跪地清洁、满车厢的成年人无人上前帮忙的尴尬场景,却还是令人唏嘘。口头上对他人进行道德评判、网络上转帖发表意见,都比较容易,难的是遇事拿出实际行动来。我们不能满足于做语言上的“巨人”,而是要主动付诸行动。
  
  另外,地铁不文明视频屡屡出现在网络上,地铁管理方也有一定责任。以上海为例,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吃东西等都被列在禁止之列。那么,未曾及时制止女子的违规行为,即使在乘客与女子发生较长时间争执后也无地铁人员出面劝阻、处置,说明管理上存在不到位的地方。保证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不仅需要广大乘客主动遵守规则,地铁方也要尽到管理和引导的责任。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04/38788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