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吹牛简历,吹不出就业美好前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2016-01-06 00:13:15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会干事变成干部、共青团员“眨眼”成共产党员、短期培训就名校毕业……正值高校就业季,类似的简历造假、文凭“注水”,在一些高校毕业生求职中已成公开的秘密,甚至出现比拼造假现象。(1月5日新华网)
  
  随着2016年元月的到来,离一年一度的招聘季和毕业季越来越近。那些即将跨出校门的高校学子们,或者自信满满或者忧心重重,已经为未来的职业开始了奔波。一封封简历,或简约,或华丽,或充实,就像一张张面孔一样,正试图敲开用人单位选人用人的大门。然而,随着“注水”简历的走俏,搅动起人才市场的一池“浑水”,“水”越多,那些没有真才实学的“鱼儿”也不会自由驰骋。
  
  简历,是一个人的学习和生活记录,是用人单位用以识别求职者的第一手材料。曾记得有毕业生考了65个证仍然没有找到工作,虽不能考证这些证书能否代表真才实学,但至少其拥有这些证书。与那些把自己简历造假、“注水”的毕业生相比,前者无疑是诚实的。而后者的造假行为,或许一时骗得了用人单位,但是,“狐狸的尾巴”总难隐藏,学识能力如何,恐怕最终会被用人单位识破,到时候受伤害的不仅是其要丢掉饭碗,更会戴上造假、失信的帽子。
  
  “注水”简历盛行,不管是“无中生有”式造假,还是“自己提拔自己”造假,究其原因,无非是美化自己,“贬低”别人,试图获得个“高大上”的就业岗位,根本上是造假成本过低,且拦阻机制不健全。有的学校为了就业率,也对学生的造假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从众效应和制裁偏软的综合作用,为“注水”简历的泛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记得在一次秘书招录面试之时,众多高学历、高颜值的毕业生纷纷被刷,唯独一位相貌平平的学生被录用了。原因是该学生扶起了面试时放倒在地上的一把扫帚。这位学生可能学历不算出众,相貌也一般,但是其拥有秘书所要求的细心、稳重的要求,这使他能脱颖而出。简历重要,但最为关键的是求职者的学识才气与修养才是“敲门砖”。
  
  与造假“注水”简历相对应的是,那些刻苦学习、丰富自己才识的学生们,在“造假”简历面前,可能有的会吃一时之亏,但市场的眼睛终归是雪亮的,识人用人的机制也会随着“造假”简历的流行而进行自我保护和识别,相对之下,这些人才是聪明的。
  
  书到用时方恨少,才到示时方知迟。做诚实的求职者是个基本底线。与其在简历上造假,不如在学校期间,多读书,多参加相应的社团活动,多丰富自己的阅历,做个学霸、才霸。这些都是老调常谈。而当前最要紧的是,要对简历造假的求职者,通过诚信记录等方式,给予相应的惩戒,使其造假行为得不偿失。“简历不造假,十足一大傻”,这句在求职学生中盛行的潜规则,必须在显规则的打击中偃旗息鼓,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强学校与就业市场的双向沟通,公开共享求职者信息,强化失信机制建设,唯有如此,才能彻底堵塞住“注水”简历的出现。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06/38807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