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毕业生简历“注水”令谁蒙羞?

来源:红网 作者:宋潇 编辑:刘艳秋 2016-01-06 00:13: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正值高校就业季,类似的简历造假、文凭“注水”,在一些高校毕业生求职中已成公开的秘密,甚至出现比拼造假现象。在很多校园招聘会中,一些大学生们的求职焦虑并未减轻。有的毕业生认为简历“注水”成本低、核实难,于是“铤而走险”。(1月5日新华网)
  
  实际上,毕业生为求职成功在简历上做文章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仿佛就是个约定俗成的规则,只是看个人简历的“注水”程度有多少罢了。简历“吹牛”暴露的是学生诚信问题,但是责任仅仅归咎于学生自己吗?求职焦虑和就业压力来源于多个维度的严峻形势,谁又愿意在第一轮就被淘汰呢?
  
  与其说这种简历“吹牛”的问题是一种不良风气,还不如说是形势使然,虽然深知这种不良风气的蔓延不仅会提高用人单位的招聘成本,甚至还会严重危害社会公平正义,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毕业生愿意铤而走险呢?以至于在应届生论坛上甚至有人认为“简历不造假,十足一大傻”,这真的是简历“注水”成风还是学术不良导致?
  
  在笔者看来,这种夸大简历的行为透露更多的其实是一种社会心态,是面对经济转型、择业观转变的情绪反应,它既有学生主观的率性而为,也由客观的就业压力导致,所以无论换做谁,都是无法做正义的裁决者的,在就业压力下,不少学生对自己并不自信,总想让自己的简历显得“高大上”,有的又不肯踏踏实实补短板,就对简历进行“注水”,以求最大限度达到用人单位筛选简历的标准。恐怕任何一个毕业生都清楚简历“注水”的危害,可是受大环境的影响,此举又是不得已而为之,这一点,既来自于简历“注水”不诚信行为成本较低,也体现学校在监督学生求职方面能力不足。
  
  一方面,由于用人单位之间缺乏相应沟通机制,社会上也没有统一的诚信数据库,求职毕业生的简历一旦被查出“注水”,顶多是失去当前的求职机会,并不影响以后求职,所以简历“注水”的成本和后果是不成正比的,另一方面,一般情况下学校对毕业生的求职问题往往不干涉,学生投递的简历也大都不给老师核实,学校暂时没办法阻止毕业生拿着“注水”简历去求职,最多只能平时督促学生用真实简历,进行观念上的引导。
  
  那么问题就来了,我们都知道为成功求职将简历“注水”是毕业生诚信观念的缺失,可是针对这一缺失又由谁来买单呢?是毕业生自己?当然不是。很多学生在书写简历的时候都知道不应该夸大事实,更不能胡乱瞎写,可是手中笔就是不听内心使唤啊!所以单方面的追究学生责任也是片面的,换句话说,针对此种“注水病”的药方应该是学校、企业和学生个人三方齐发力才能开好,对简历“注水”的惩戒机制应该及时跟上,学校对学生的诚信教育程度也要加强,对毕业生的求职简历建立严格把关或者审核机制,从源头堵住简历“注水”;企业的招聘制度也应和学校的职业教育齐头并进,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曝光不诚信行为,在人才招聘制度上设立求职者“黑名单”,方便用人单位查询,以减少失信行为。
  
  简历“注水”不是小事,所以既然不是小事,就不可能单靠一方发力就能解决,或许你我以后都会加入简历“注水”的大军中,只是当我们为自己的简历“锦上添花”时,请摸摸自己的良心,名不副实的荣誉最终还是会害人害己。
  
  文/宋潇

来源:红网

作者:宋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06/38807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