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简历“高大上”是对招聘扭曲的逆袭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刘艳秋 2016-01-07 00:09:02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会干事变成干部、共青团员“眨眼”成了共产党员、短期培训说成名校毕业……正值高校就业季,类似的简历造假、文凭“注水”,在一些高校毕业生求职中已成了公开的秘密,甚至出现比拼造假现象。这种不良风气的蔓延,不仅提高用人单位招聘成本,而且严重危害社会公平正义。(1月6日《西安晚报》)
  
  说这个社会是一个浮躁的社会,恐怕没人反对。不然,贾平凹也不会以《浮躁》为自己的小说命名,而整个社会的浮躁状态和浮躁表面之下的空虚,也无疑通过农村青年金狗与小水之间的感情经历,活灵活现地暴露出来。浮躁表现在大学生就业应聘上面,就是简历装扮“高大上”。
  
  不能否认文凭注水、简历造假是一种不良风气,甚至严重危害社会正义,对那些不造假的同学来说,确实是不公平的。但是若问这种风气缘何而来,乃至有了蔓延之势,却与用人单位扭曲的人才观,有着或多或少的关联。
  
  举例来说,有的学生明明是共青团员,却偏偏写成共产党员,这种对政治面貌的拔高,完全是自我贴金,但贴金的目的,自然是为了迎合用人单位的偏好。本来,用人单位应以岗位条件对应应聘者个人能力,你要会计,就毋需他是经济博士;你要文员,也未必需要头顶桂冠。可你偏偏忽略基本条件,用一些似是而非的优势,自己糊弄自己。结果,助长人家过度包装。
  
  再比如,有的单位特别看重工作经验,不愿向刚毕业的大学生敞开大门,于是有的学生就将实习经历包装成工作经历,职务、业绩样样不落。可你也不想想,没有经历哪来经验?都像这么干,大学生只能去喝西北风了。
  
  所以我就认为,有时候应聘者的某种造假,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他要工作,他要生存,在严峻的现实面前,在扭曲的人才观、价值观面前,妥协——放弃自尊迎合职场,也是一种无奈地选择。甚至可以看做是对于世俗价值判断地反动。
  
  这样说来,扭转造假不正之风,除了对造假行为进行围剿,也要改变用人理念,唯才是举、唯贤任用,那些文凭、资历、光环,顶多用作参考,不能成为否定条件,更不应以相貌、身高、地域、年龄、性别等等歧视,拒人于千里之外。如是,就不会出现“吴王好剑客,百姓多创瘢;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的情形。
  
  文/雷钟哲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07/38815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