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哪儿”只是选择,“哪儿去”才是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姜雨桥 编辑:刘艳秋 2016-01-07 00:08: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月4日晚间,东航、国航分别在其官方微博上对外宣布,关闭在去哪儿网的旗舰店,暂停与去哪儿网的商务合作。这意味着继2015年12月31日南航、海航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网合作,国内四大航空公司都中止或暂停与去哪里网的合作。根据各航空公司的公告,中止合作的原因是近期航空公司收到大量在去哪儿网购票的旅客投诉,涉及退改签费用、航班变动未通知等,使旅客出行受阻,严重损害了广大旅客的权益。(1月5日央视)
  
  查询资料可知,去哪儿网是一个旅游搜索引擎中文在线旅行网站,为消费者提供机票、酒店、度假产品的实时搜索,并提供旅游产品团购以及其他旅游信息服务等。作为中国首创的旅游搜索引擎,自2005年创立以来,其凭借自身技术和产品上的优势,得到迅猛发展。而近日被曝出的违规私设退票和改期费用的情况,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其实是代理商赚钱的一种方式。”
  
  从“携程在手,说走就走”到“去啊”,“去哪儿?”,在线旅行产品的相继诞生,无疑为用户提供了全新的产品体验观感。但在享受着移动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便利同时,消费者也面临着互联网代理商还未完全成熟的捆绑式盈利策略的困扰,而从报道中可知,这种困扰显然不是少数人的感受。
  
  虽然很多人会对此感到愤懑,但同时更多的消费者,却还对这种全新互联网产品体验产生依赖甚至难以割舍。尤其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市场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消费者和互联网代理商之间的关系显然是紧密而复杂的,这也是导致某些移动互联网产品让人又爱又恨的原因之一。
  
  去哪儿网的首席执行官庄辰超曾称,去哪儿网更关注自己的价值观,把重心放在为消费者寻找性价比最好的旅游产品上。但事实上,据相关报道可知,长期以来像去哪儿网这类销售平台于消费者而言虽然方便,但捆绑销售产品、退改签费用高等问题却一直存在。
  
  值得关注的是,在资源整合以及人性化搜索技术上,这类网站的技术显然已日趋成熟。但在用户体验上,却出现了矛盾的另一面,而其中急功近利的盈利策略则是最大的败笔。要知道互联网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市场占有率和业务创新能力,存在捆绑销售产品、退改签费用高等问题的互联网产品则直接对用户市场造成影响,可以说得不偿失。而粗浅的商业营销手段,则违反了一条亘古不变的商业法则,即“谁拥有消费者谁就拥有了市场”,尤其对移动以及在线互联网这类靠技术和用户体验支撑起来的网络公司而言更是如此。
  
  当然今后像去哪儿网以及类似互联网产品的发展,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以吸引和保留用户为主。而将完美的用户体验和高端的科技手段结合,以提供全新的服务和用户体验,这不仅是消费者的需求和期待,更符合市场优胜劣汰的基本原则。
  
  仅仅8年时间,去哪儿网已成长为在线旅游业的佼佼者,在携程、艺龙的市场之外,谋求在线旅游的市场份额,已经着实不易。但今后只有继续把消费者以及用户体验作为发展的宗旨和核心,才是根本之道,这也为同类的互联网产品提了个醒。
  
  1月4日,去哪儿网的首席执行官庄辰超正式卸任,但就像他当年所说,“去哪儿网创造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去哪儿网的价值是帮助消费者寻找性价比最好的旅游产品,这是一个使命。”虽然如今这个使命看似已有些偏离了,但这份初衷还是让人印象深刻。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去哪儿”旅行只是一种选择,而对于日益蓬勃发展的在线互联网代理商而言,最终选择到“哪儿去”,才是大智慧。
  
  文/姜雨桥

来源:红网

作者:姜雨桥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07/38816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