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院”神考题是出题者的无奈?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刘艳秋 2016-01-10 00:15:5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我们的课堂成为“低头族”的“天堂”时,诺大的教室里空旷静谧得可怕。这是大学教育的乏味还是象牙塔尖精英们的堕落?而导致的结果就是考试成了学生和老师“心照不宣”的一次游戏。
  
  据中华网1月9日报道,7日下午,网友@-警小天-在微博贴出云南警官学院的一道“神题”。
  
  从微博配图中试卷的截图可见,被@-警小天-称为“神题”的是一道“门槛题”——选择本学期《刑法分则》的任课老师。题干部分特别提醒:“本题答对不得分,答错扣41分。”
  
  学生们调侃为“神考题”的背后是不是老师的不负责任,而我们学生在娱乐化这件事的背后有没有一份反思,到底是谁造成“神考题”的出现?
  
  首先当是学生,逃课,或者只在课堂上如行尸走肉般充数的学习态度,使得考试对学生来说就只剩抄袭,或是等着老师划考试范围,临考前再深夜突击,这使得考试显得毫无意义。既然学生这般“自暴自弃”,老师也只好通过这样的题目检测学生到课的情况,以求通过是否到课窥得平日里的学习态度,如果认识老师,至少说明到课率尚可,索性就做个顺水人情,让学生在“认老师”这个人情分上博得欢喜。如果一学期下来对老师未曾谋面或者叫不上名字,那老师只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了,既然“你不认识我,我不属于你”,挂科也是你逼我的。
  
  同样老师们也需反思,大学教育到底要教给学生们什么?为什么有的老师课堂“人声鼎沸”而有的老师教下“门可罗雀”呢?新的时代下,教育理念有没有随着社会的发展有所创新,一如既往的“老调重弹”、照本宣科,又如何能够吸引当下学生来听讲呢?而现实的情况证明了手机比老师的讲课更吸引人。通过看图识老师的办法或许能够警醒同学们按时上课,但即便按时到课,记住了老师的长相,不听讲又有何意义呢?
  
  其实“神考题”的出现只是教育功利化背景下的一个小污点,只是当下舆论将这个点放大了。
  
  当学生越来越急功近利一步登天时,他们所追求的必然不是整个学习过程,而是期末考的成绩,在“多一分浪费,60分万岁”自我满足式的宣言下,他们就像一个“赌徒”一样,把一学期的晃荡结果维系于临终一考。
  
  同样反观大学教育好像正在迎合这一点,不以学生的思维锻炼为授课要旨,反而拿着课本滔滔不绝的朗诵,亦或在一场“精彩”的依稿演讲下,画出复习的重点,或者透露一两个考题,到时候皆大欢喜,学生不用因挂科而补考,老师当然也能因为过高的通过率而受到表扬。
  
  这不过是一场欺骗,只不过学生欺骗了老师一时,而老师则欺骗了学生四年,或者说这种欺骗带来的恶果会在毕业后工作的道路上表现的更明显。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10/38840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