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端端的交通事故报告,扯星座干嘛?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6-01-10 00:15: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宁波交警的微信服务号发布了2015年上报的伤亡事故数据分析报告。经统计数据发现,宁波市事故高发时间有一个惊人相似:高危月份集中在9、10、11、12月份,而高危日子无一例外都是工作日。报告也为女司机正名,援引数据指出,女司机肇事比例要远远低于男司机。值得一提的是,该报告将2015年伤亡事故按责任驾驶员的十二星座进行了大数据统计分析,但又解释说,星座与交通违法没有必然联系,这个统计方式仅仅在于趣味性。(1月9日《北京晨报》)
  
  宁波交警通过微信服务号发布当地的交通伤亡事故数据,还得出相应的原因分析。这种方式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该报告披露的每年9-12月的工作日,当地交通事故以更高频率发生,显然会对当地的机动车驾驶员起到提醒作用,警示司机在秋冬季节出门要更加审慎小心。
  
  报告为女司机正名,指出女司机并非“马路杀手”。这同样值得点赞。一直以来,因为一些带有典型性的交通事故,经媒体报道后,舆论聚焦于这些事故中当事女司机的操作失误等问题,甚至有人因此得出结论,言之凿凿宣称女司机的应变能力、驾驶机动车的整体水平低于男司机——这样的说法,不仅显得非常草率,也很不公允,甚至可以认为涉嫌性别歧视。
  
  宁波交警此番用数据说话,要比仅仅从道理上驳斥针对女司机的抹黑言论,更显得有力量。宁波交警的做法之所以值得点赞,还在于,尽管性别歧视观念和行为,与交警部门并无直接关系,但通过披露公共部门掌握的权威数据,来厘清流行传言中的谬误和偏见,本身可以促进社会和谐。
  
  有意思的是,同样一份报告,也装进了值得商榷的星座分析。大数据统计分析,是根据海量数据的相关关系,得出分析结论。要让大数据发挥作用,前提就需要对数据的有效性进行筛查。毫无疑问,交通违法数据中,相关违法者的星座数据,并不属于目前科学可以确证的有效数据。
  
  宁波交警部门也清楚星座分析没有科学依据,因而加上了此举纯属增强趣味性的说明。一份道路交通违法数据及分析报告,如果要增强可读性和趣味性,完全可以通过借鉴TED大会(技术、娱乐、设计大会)的图表、报告形式等方式,来实现。事实上,关注道理交通违法问题的市民,其诉求点并不在于交警部门的工作是否能给其带来趣味性,而是其监管执法是否公正、及时。而今交警报告以星座为“卖点”,倒是更可能会让市民特别是“小文青”车主、司机转移了关注点,对哪个星座最爱违章、哪个星座最能躲过事故等无聊话题津津乐道。
  
  交通违法数据,包括违法者的出生日期,公共管理部门可以依照合法、合理用途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但相关数据被用来进行星座分析,却突破了合法、合理利用的范畴,这种做法应当予以叫停——公共管理部门在没有合法、合理利用理由和依据的情况下,提取利用市民年龄、出生日期、居住地点、财产、性别、身高、婚育情况等数据甚至留档照片,显然都属于侵权行为。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10/38840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