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避免枣农砍树的尴尬?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夏熊飞 2016-01-10 21:4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到年底,正当很多农民欢心盘点一年的好收成时,中部某县的一些枣农却挥起斧头砍起了枣树。满怀希望种下的“脱贫树”,因为产品卖不上价,如今却成了“伤心树”。这些年,类似这样的“谷贱伤农”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发生在贫困地区,更让人心情沉重。(1月10日《人民日报》)
  
  不说类似的“谷贱伤农”的事情这些年不绝如耳,单是“砍枣树”这样的尴尬,就不是一次两次了。比如去年吕梁山区石楼县和合乡西山村,大片进入盛果期的枣树看似郁郁葱葱(实为枣疯病),却难觅一颗枣粒,塬墚上随处可见被农民连根砍掉的枣树。而同一县的义牒镇留存,村民却因打下的枣卖不出去,卖枣的钱还不够雇人打枣,也对枣树挥起斧子。
  
  以上不难看出,砍枣树既有农民对枣树病虫害束手无策的无奈,也有虽则丰收却因无人收购以致烂在家里不砍树又有什么办法的心酸。枣树是这个县的传统产业,也是脱贫致富的希望,但农民对防治病虫害知识欠缺,就像冬季刷白,有些人并不知道目的是杀虫灭卵,以为单纯为了好看。此外,如果枣子变红时遇有阴雨造成裂果,就会使收成大大减少,再若无人收购或低价收购,就会对种枣树失去信心。这时砍树,就似乎成了别无他法的选择。
  
  因此,枣农亟待技术下乡,通过技术培训,让他们掌握枣疯病以及常见病虫害的防治知识,加强日常管理。枣农反映:如今技术员“来村里讲课,有时来有时不来,实际效果一般”,这就使问题无法解决。再说,政府大力推动枣树种植,但收获后如果与市场无法对接,让大量枣子烂在枣农手里,就会大大挫伤枣农的积极性。
  
  由此可见,避免“脱贫树”成为“伤心树”,就得路子对头、措施精准。这在要求精准扶贫、按期脱贫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果树技术员要帮助果农找到防治病虫害的有效方法,不能蜻蜓点水、不接地气。一方面积极帮助枣农疏通购销渠道,不仅要在产业上加以引导,更要在销售环节上大有作为。就像陕西旬邑、淳化、长武等8个苹果基地县的县长向社会公布“县长卖苹果”微店,帮助果农推介苹果那样。就像山西石楼县鼓励企业收购青枣鲜枣,每收购1斤补贴2角那样。只要把农民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解他们之所难,就终归能找到不是最优也是次优的方法,避免砍树的难堪。伤了枣农元气,那可不是一年两年就能恢复的。
  
  文/雷钟哲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11/38842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