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电影写观后感,谁绑架了作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2016-01-13 00: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9日,西安不少家长为带孩子看一场电影,在寒风中排了两个多小时长队。“学校发的优惠券上还写着要写观后感,可看这电影一个大人一个小孩要60元,感觉上当了!”不少家长抱怨。(1月12日《华商报》)
  
  看完电影,作业就是观后感;作业就是看电影,然后写个观后感。不管怎么安排,本周写作业与看电影是“双栖双飞”,对于这样的作业,家长们自是不敢怠慢,看吧,反正学校发的有优惠券,然而等到买票的时候才发现,“票价比电影院的打折票都贵,感觉像上当了”,但是电影票还得买,否则孩子无法完成作业,那可是要受到批评的啊!于是,电影院的生意火了,当天五场,场场爆满,看看人家的电影促销手段,把电影与作业绑在一起,怎能不火爆,再也不用担心电影票卖不出去了!
  
  这些年,学生各类奇葩作业可谓层出不穷:一二年级学生要做PPT,做各种手工,出书办报,做泡菜,雾霾天数星星;三年级学生要写经济小论文等等,从家长的“陪伴课”到“变态级”作业,教育的“创新”总是令人眼花缭乱,拼爹拼妈也就算了,如今,连商家都盯上了作业这块“大蛋糕”,把看电影与写作业绑在了一起,直让人感叹教育权力失去边界,还有什么做出不来。
  
  也许这是一场具有教育意义的电影,也许电影的内容也无可厚非,从“问题”学生到发奋学习拯救母亲,看过之后,会让小学生们有所收获。但是,有几个疑问总是令人不吐不快:一是这么多学校都统一来看这场电影,并且还要记录下看电影学生的名字,谁组织的,这正常吗?二是虽说有优惠券,但并没有实实在在的优惠,敢问这个“优惠”给谁了?三是为什么作业一定要和本场电影绑在一起,还要特意强调“周一过后交给老师统一展览交流学习”,莫不是有什么猫腻?
  
  当商家电影促销与不受约束的教育权力勾搭在一起,以作业的名义安排学生去看电影,把电影搭在作业的顺风车上,作业就是看电影,抑或看电影就是作业,作业与电影究竟是什么关系?打着写作业的幌子来卖电影票,优惠券的背面布置作业,这终究不是教育该管的事,别让教育权力与商业利益的勾兑绑架了作业。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13/38860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