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声讨高铁盒饭成为“年度例会”

来源:红网 作者:陆省省 编辑:刘艳秋 2016-01-14 00: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吃不起,一个盒饭三四十;喝不起,买瓶水要5块起!”最近,一则吐槽动车上盒饭贵的帖子,被网友狂转。帖子除了吐槽外,还透露一个很少人知道的事:动车上其实还有15元的盒饭卖,但乘务员并不主动提供,而热衷于推荐高价位的盒饭。铁路客服12306的服务人员随后确认,高铁、动车上必须提供15元盒饭。
  
  其实就现在网络传播的速度来看,帖子中把“15元盒饭”的“存在”当成一个神秘话题来制造舆论噱头,显然有点小题大做。因近年来每每年关将至,春运伊始,关于高铁盒饭的话题必然会成为舆论上的“快餐式消费”,如此的声讨好像已经成为“年度例会”一样,如果还把15元盒饭当成一种造势的关注点显然有点low了。况且,即便今年高铁盒饭被舆论狂欢了一把,那明年春运将至的时候,是不是还有人因不知道15元盒饭的存在,继续的重复今日的故事呢?
  
  而且根据2015年1月1日实施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铁总运[2014]178号)规定,餐食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盒饭等旅行饮食品,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
  
  可见高铁低价盒饭是存在的,那么网友所说的低价盒饭“躲猫猫”显然是言过其实,列车上需要用餐的人很多,低价盒饭自然很受欢迎,但是在某个区间段供应量是有限的,只能靠下一站来补充。如果把一个特定区段的供应短缺过度的放大到整个运行时段,难免会混淆视听。
  
  同样铁路部门作为市场化运行的企业,不光只是承担其公益性责任,还是要谋求一定的利益。
  
  况且就舆论纷扰的“40元高铁盒饭”贵不贵的讨论,显然步入了一个消费误区。由于列车是一个封闭的场所,民众的消费欲望得不到及时的满足,而列车上仅有的消费品势必就成为大家攻击的对象。盒饭价高了嫌贵,如果价格低了,又会说质量不过关,总之不论你怎么做总会有人“挑刺”,这是一个很普遍的消费心理。
  
  还有一点民众认为的高铁盒饭价格高或许并不是他们真实心态的反应,而是基于封闭环境里的猜疑心理,想当然的认为高铁盒饭的利润空间是他们不能承受的,而并非价格高。民众对与高价盒饭质疑的真实心态是能否占到便宜?与其说民众是对盒饭的价格敏感,不如说是对利润敏感。
  
  那我们来看看盒饭的成本,据人民网1月7日的一则报道,高铁盒饭是如何“炼成”之路,32道工序卫生堪比实验室,可想投入的人力物力的附加值,一部分肯定要在盒饭上体现出来,这就难免给民众造成“高价盒饭”的初印象,因为普遍的消费心理都是倾向于“物美价廉”。
  
  或者说高价盒饭之所以能够戳中民众心理,还在于营销上的失误,没有满足消费者“占便宜”的心理。其实即便是盒饭降低到10元,总有人不满。因为便宜不同于“占便宜”,民众所要求的“能否便宜一点”,并不一定是要价格低一点。而消费者传递出的含义就是希望在此价格基础上“优惠”一点,而“优惠”经常被误解为“便宜”,其实,优惠是“占便宜”心理的一种满足。
  
  与其说民众声讨的是对高价盒饭,倒不如说这种基于高成本的高价盒饭在营销上没有迎合民众需要“优惠”的消费心理。当然任何事情的讨论需要理性,如果成为一种舆论绑架,一种“年度例会”的重复聒噪,难免会离我们最初的诉求越来越远。
  
  文/陆省省

来源:红网

作者:陆省省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14/38871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