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招体育考试摇号是“头痛医头”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01-16 00: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6日,郑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2018年起,郑州市初中应届毕业生中招体育考试项目由原来的“必考项目+考生自选项目”,改为“必考项目+摇号统考项目+考生自选项目”。(1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学生不重视体育,那就把体育列入考试项目;重视还不够,那就提高体育考试分值;为避免考什么,练什么,干脆摇号……秉承着这样的思路,2018年起,郑州市初中应届毕业生中招体育考试项目由原来的“必考项目+考生自选项目”,改为“必考项目+摇号统考项目+考生自选项目”,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考试难度,其目的在于引导学生重视体育锻炼。
  
  事实求是地说,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提高中招体育分数,进行考试摇号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一方面当前青少年学生的身体素质的确堪忧,学生肥胖率迅速增加,近视率急剧提升,《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2015)》显示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持续下滑20多年的势头有了改变,但是个别指标甚至出现了“持续上升”的趋势。另一方面一些学校重视体育还停留在口头上,学生得不到足够的锻炼时间。在这种背景下,政策的制定者寄希望通过考试“指挥棒”的作用来促使人们来重视体育。
  
  但是,病症的发生往往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轻视体育,青少年身体素质的下降也并非一种因素起着作用。从表象上看,中招体育考试摇号也许能起到促使学校、教师、家长重视体育的作用,但这又何尝不是把学生引上应试教育的路,其结果往往扼杀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情和兴趣。须知,“健康、娱乐、社交、成就”是体育运动带给人的基本需求,一旦应付考试成为体育锻炼的唯一目的,以获取高分为导向,危害是显而易见的。
  
  从小学到大二,要上14年体育课,中国学生是全世界上体育课时间最长的学生,不能说我们在体育上不重视,但结果却是,主动投身锻炼、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的学生比较少。没有了体育课,也就没了锻炼兴趣,“在身体素质的很多指标上,大学生不如中学生”就是明显例证。
  
  当前,反对应试教育的呼声此起彼伏,但落实到行动上却并不令人乐观。你看,反对应试教育,却以应试教育的思维来处理中招体育考试的问题,不但要增加分数,还要通过摇号来提高考试难度,不是去“降火”而是让应试教育之“火”烧得更旺,如此情形之下,与中考无关的体育活动可能就会消失殆尽,体育的育人功能又如何得到彰显?
  
  医学讲究对症下药,疾在腠理,可用汤熨,疾在肌肤,当用针石。轻视体育,学生体质状况堪忧,看到如此表象,下一剂“头痛医头”之药,效果究竟如何,实在是难以预料,且行且看吧。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16/38894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