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分过好年”,谁是“黄世仁”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2016-01-23 00:07:0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在不少柳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一张试卷的图片引起了大家的转发,一名学生在试卷上方写着:“老师给个80分吧,80分好过年。”转发者对这个孩子的行为忍俊不禁。如今柳州市各中小学都已经考完试,家长应该以什么心态来对待孩子的分数呢?(1月22日中国新闻网)
  
  歌剧《白毛女》,杨白劳年关难过,只因还不了黄世仁的债;现今小学生考试卷上留言,请求“老师给个80分”,只为过个好年。世易时移,年关难关仿佛是永恒的旋律,只是主人公悄然更换,旧社会的“债”化作了新社会的“分”,穷人杨白劳变成了成绩不是很理想的小学生,既让人忍俊不禁,又让人不胜感慨。
  
  记忆中,物质匮乏的时代,小孩子就喜欢过年,既可满足口腹之欲,又没有学业之忧,考得不好,最多打一通屁股,该怎么玩还怎么玩,那可是不影响过年的。但是现在却迥然不同,倘若考得不好,家长考前许诺的种种好处全然不见,还得让你让参加各种各样的补习班,一个寒假,没有一点儿玩耍的时间,这还不够,串门时,亲朋好友的“你考了多少分”的无数次发问,也会让你低下高昂的头颅,满心的欢喜变成愁容满面,敢问,这年还能过好吗?
  
  所谓“分”就是学生的“命根”,评价学生优劣的很重要的标准是分数。虽然不少学校声称小学生不排名次,可是考试过后,分数真的很重要,考核老师要看分数,老师评价学生也要靠分数,“学生考得差,就是老师教得差”就很能说明问题。因此,考得不理想的学生,想想老师的眼神,还有周围小伙伴的议论,就得心怀忐忑,还不得自问一句“我怎么又欠债了”。
  
  从家长到亲朋好友,从老师到学生,周遭的氛围唯分数是从。考得不好,春节成“春劫”。因为,你欠了老师的“债”,上课不好好听讲,学习不努力,习惯很差等等,辜负了老师的殷切期望;你欠了父母的“债”,苦心孤诣地供你上学,你却以如此之差的成绩来“搪塞”,看你如何能够交待?你欠了同学的“债”,如今实行小组合作学习,小组是个共同体,因为你一个人无法评上优秀小组,你难道不是“罪人”?还有亲朋好友,他们会说“这孩子就不是学习那块料”,一语定“乾坤”,从此,你就是个“差生”。
  
  以此看来,“老师给个80分吧,80分好过年”确实不是个笑话,而是当前冰冷的社会现实。过于注重分数,评价标准单一,功利教育的观念并未得到根本扭转,让所有置身其中的人,都不由自主地充当了“黄世仁”的角色,哪怕有意还是无意,“考了多少分”的询问就足以让孩子过年的快乐心情失去大半。面对孩子“老师给个80分”的请求,要反思的恰恰是我们这些大人们。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23/38953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