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炫耀学乐器并无不当,但别太短视了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6-01-24 00:06: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南京有家长反映说,对自己当初让女儿学习钢琴的事情感到后悔,原来是钢琴无法携带,错过了多个能携带的场合。还是在南京,有市民的孩子从小学习架子鼓,但每次要在学校表演的时候,这位家长都不得不开车把将沉重的架子鼓,小心翼翼地搬到学校去,表演完了再搬回家来。记者对96名家长进行调查了解到,仅有8名家长出于尊重孩子喜好的原因让孩子学乐器,其他的则都是依照家长的意愿,其中很多都是所谓的炫耀。(1月23日《金陵晚报》)
  
  依照生活经验,多数孩子对于学乐器,确实谈不上提起兴趣。这种情况,家长、教师即便发现某些孩子有乐器方面的专长和潜质,孩子对于枯燥无味的练习也通常带有很强的排斥心理。这就带来一个巨大的悖论,即如果不加以某种形式上的管教和敦促,孩子很难凭借兴趣把乐器练出一定的水平,就算有兴趣,其自觉性和意志力往往也不够;但管教和敦促的合理界限又是很难把握的,无论孩子有没有专长和潜质,枯燥无味的练习都会使其痛苦不堪。
  
  这种情况下,很多孩子的乐器练习,在遇到一个重要的节点时,就会出现水平难以提升,滋生并强化厌学情绪。而另外的部分孩子,则可能通过枯燥的练习找到某种乐趣,支撑自己继续练下去——这里提到的乐趣,很显然就与演奏乐器会获得炫耀机会,会赢得生活圈子里边得以提高的社会评价有关。
  
  好面子,喜欢炫耀,并不总是坏事,甚至可以说,由此折射出的虚荣心,本身也是好胜心的体现,会因此生发意志力和自觉性。不但是学乐器,普通的课程学习,以及舞蹈、书画、奥数的学习和练习,很多孩子都离不开虚荣心及因此生发的意志力和自觉性作为驱动。
  
  在孩子学乐器的问题上,因为虚荣,希望炫耀的不仅有孩子自己,而且还包括家长。一些家长完全不考虑孩子的实际需要、能力特质,兴趣特点,仅仅是根据社会上现在流行什么、身边周围的其他家长安排孩子学什么,为了自己能够获得同样的炫耀机会,就安排孩子去学某类乐器……非但如此,像《金陵晚报》报道中提及的家长那样,某些家长的想法还频繁变动,甚至会因为钢琴这样的乐器过大、不易携带,让自己和孩子失去更多炫耀的机会而懊悔。
  
  这当然有点荒诞的味道了。较高水平的乐器演奏,可以为演奏者带来物质收益和社会评价改善的收益,越高水平的演奏机会,次数就会越少,但整体收益却很高,相反,低水平的演奏机会,次数纵然很多,整体收益却不高。就像竞技足球领域的世界杯、欧冠等高层次比赛,如果球员能登台亮相还完成了进球,恐怕就要比三流国家的联赛里拿十个八个金靴更可能获得丰厚回报。同样的道理,钢琴不易携带,不容易轻轻松松带出门,用摆摊的方式讨赏钱,但这类乐器却是高档场合所不可缺少的,演奏者更可能获得高于其他小型乐器演奏者数倍、数十倍的收益。
  
  支持孩子学习乐器,这其中钢琴等选择都可看成是投入资源较多、回报周期很长的投资项目,家长对此应当有充分的认识,即便自家的孩子是钢琴天才,也别想着拔苗助长,更因为鼠目寸光,去折腾孩子,把孩子的练习乐器三天两头换个品种。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24/38956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