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理“带餐卡”的规定真的很奇葩吗?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01-26 00: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有网友发帖称,自贡市江姐中学出台新规定,即下学期开学后,自带饭菜到学校的学生需要办理“带餐卡”,才能带饭菜进校园;同时,学校不再为自带饭菜的学生提供米饭。帖子一经发出,引来众多关注。有家长质疑学校此举设置障碍,是为了让更多学生在学校就餐。(1月25日《成都商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学校安全管理的任何疏漏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有鉴于此,自贡市江姐中学出台新规定,明确自带饭菜到学校的学生需要办理“带餐卡”。规定一出,就引来了争议,有家长认为这是设置障碍,也有家长认为这有积极作用。不同的角度,带来不同的解读,一项规定有争议实属正常,但要说这项规定有点奇葩,却也实在冤枉了它。
  
  首先,“带餐卡”并没有剥夺自带饭菜的权利。有了“带餐卡”,不必再“偷偷摸摸”,就可以“光明正大”带饭带菜。其次,也有利于划分安全责任,家长与学校各自承担自己的责任,省得“扯皮”,须知,那种责任不清的安全管理恰恰是安全管理的最大漏洞,出了“事”,没有谁会是“赢家”,大家都是“输家”。再次,办理“带餐卡”是学校安全管理的必要成本,诚然,没有“带餐卡”对学生而言更方便,但是这是不是也同样意味着“出事”的机率更高?相反,有了“带餐卡”既尊重了学生权利,又明确了家校双方的责任,没有成本的管理是不存在的。
  
  那么办理“带餐卡”,是否如部分家长所言,能够实现学校“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在食堂就餐”的意图?我看很难,只要“带餐卡”可以自由办理,都已经表明了学校尊重学生权利的意图,吃或不吃都是学生的自由。
  
  当然,就事论事而言,自带饭菜需办理“带餐卡”的做法并不值得提倡。学校需要认识到,学校食堂没有吸引力的原因,饭菜质量恐怕是绕不开的话题。假设,学校食堂的饭菜质量非常好,符合学生的口味,学生也就完全没有必要自带饭菜。所以,就学校而言,提升饭菜质量才是解决问题的“王道”。
  
  从某种意义来讲,自带饭菜需办理“带餐卡”的规定并不奇葩,但更多地显示了学校对待食品安全的消极态度。学校需要做的是:一是提升学校食堂饭菜质量;二是加强家校沟通,让家长和学生参与到学校食堂的管理中来,避免家校之间的误会、误解。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26/38971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