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患者怒斥黄牛,拙劣回应撇不清医院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6-01-26 17:20: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女子北京看病怒斥黄牛”的视频在网上流传:一女子在医院大厅怒斥黄牛用小凳子占号,临到医院上班时再强行挤占位置,取走300元的专家号叫卖4500元。视频发生地医院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方1月26日作出回应称,此事发生在上周二(19日),院方为该女子安排了医生诊治。院方还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我们医院有号贩子”。而医院的保安员表示,一个班有10名保安员值班巡视,发现号贩子会报警。(1月26日《法制晚报》)
  
  患者连夜排队挂号,号贩子抢买专家号等优质号源并高价转卖,这种现象在全国大中城市的三甲医院大致都存在。根本原因当然是医疗资源配置的不均衡,专家号等优质号源甚至三甲医院的普通号都变得异常稀缺,这就产生了号贩子倒卖牟利的空间。
  
  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首都与其他省市特别是医疗资源配置水平很低的边远省份,以及北京周边省份经济和社会发展滞后的地区的医疗资源配置情况,不能得到彻底改观;各省的优质医疗资源依旧扎堆各省会城市的知名医院的现象不改变,号贩子现象就无法绝迹。这种现象长期存在,国家及各省的发展改革部门、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财政部门难辞其咎。
  
  尽管如此,也必须指出的是,尽管号贩子不会因为严管就彻底绝迹,但卫生部门、公安部门和医院方面的管理控制水平,却可以决定号贩子是招摇过市,还是隐蔽出动。这起视频所反映出的情况,至少说明北京市有关部门及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在医院挂号环节的秩序管控形同虚设,号贩子可以猖狂到以明抢的方式,把患者原本可以挂到的专家号弄到手里,再卖出一个离谱的天价。
  
  按理说,这样的事情发生以后,又很快流传到网络之上,并引起媒体关注,事件内容清清楚楚,医院方面的回旋余地不大,要想部分挽回舆论影响,就应当加快同公安部门的配合,查清并公布号贩子垄断专家号的真相信息(比如号贩子是否买通了医院的保安及挂号窗口工作人员)。
  
  然而,医院方面及保安员的回应让人看不懂。院方承认视频中女子确实是来看病的,确实排了很久的队最后没拿到号,视频的内容也是真实的(并非摆拍,否则院方也不会息事宁人般的安排该女子看病),却否认医院有号贩子,还说“没有任何证据”。
  
  还需要什么证据呢?视频中,女子已经说得很清楚,天寒地冻提前排队,而号贩子仅仅在排队行列中放了小凳子,等到医院上班时再跑出十几个人,抢先买完了所有专家号;再然后公开高价出售。据记者采访,知情人也证实了女子的说法。这难道还不够证明至少在1月19日当天,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专家号被号贩子无理抢购,然后倒卖?
  
  有意思的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保安员的说辞,跟院方的回应有了一点差别。保安员强调医院上班时有多达10名保安员值班巡视,如果发现号贩子会报警,表明号贩子现象至少是可能存在的。请注意,10名保安员看上去很多,但医院通常有不止一个出入口,还有车辆出入口,都需要保安驻守,保安还需要到门诊区和住院区巡视——挂号处究竟有没有值守保安,如果有,又是否会去过问号贩子倒卖门诊号?该保安员的说辞模糊得很,基本上回避了实质性问题。
  
  当然,如果死抠字眼,“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我们医院有号贩子”可以被理解为这家医院的医护人员、行政人员没有直接充当号贩子,回避不谈医院挂号处等区域内究竟有没有、有没有过号贩子高价倒卖专家号。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方作出令人惊愕的回应,连这家医院的保安员也很擅长含糊其辞,这让原本通过视频就对院方的不作为感到不满的广大网友,怒火被进一步地激发了出来。
  
  当然,这家医院就此事件所给出的拙劣回应,也不完全是件坏事——因为回应足够拙劣,引发了更多人的不满,更可能推动国家卫计委及北京市有关部门紧急启动舆论“救火”,更为重视医院挂号秩序的管理,至少短期内更多的患者将因此受惠。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26/38980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