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场快餐和打印费明码实价就合理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6-01-27 00:04: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在北京首都机场的3号航站楼打印文件,每张纸收取10元,是其所在学校的100倍。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首都机场的北京旅游咨询中心、商务中心,打印收费确实为10元一张,工作人员称价格由机场统一规定。机场的投诉电话客服称,打印点为租赁柜台,将向相关责任部门反映该问题。(1月26日《京华时报》)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新闻。机场出售的快餐及其他食品,通常价格昂贵。一些地方的机场引进了所谓的同城同价商店,也仅仅能做到部分本就低价的商品与市区售价一致,比如瓶装矿泉水。经常会有旅客通过网络、媒体吐槽机场快餐等食品售价贵,认为贵价食品是在牟取暴利,很不合理。
  
  对此,也有为这种现象提供辩护的声音。一种观点出于常识判断,即强调机场商户的租金本就高于市区,所以会推高售价。另一种理由从经济学的稀缺程度决定价格生成的角度出发,强调只要商户明码实价,没有强买强卖,也没有欺诈(标出低价却收取高价,或存在隐藏收费项目),再高的价格都是合理的。
  
  至于打印、复印等服务,依照上述辩护逻辑,提出这些方面服务需求的旅客肯定会比购买快餐、饮用水的少得多,而商户提供这样的服务,还会承担着很高的设备和人员闲置成本,因而收取高价也是合理的。
  
  真的如此吗?这涉及对机场的功能和性质的界定。机场的基本功能是为飞机上客、下客的站点,提供的基本服务是为乘客出发和抵达提供空间及秩序。如果狭义理解机场的功能和服务内容,认为其他空间和服务项目都可以用来商业化经营,而且可以不进行价格限制——那么,机场登机口附近的等候坐席、洗手间都有必要圈起来收费,其根据稀缺程度灵活定价。甚至而言,机场完全可以把安检口至登机口之间的空间,都改为露天,另外搭设有避雨、遮阳的收费遮蔽空间。对不对?只要不存在强迫消费,没有欺诈经营,又提供发票,就行了,对吗?
  
  严格意义上讲,快餐等食品,与安检口至登机口之间的空间,登机口附近的等候坐席,洗手间等空间及服务,性质都是一样的,即满足候机旅客等候需要,或是为了充饥,或是为了遮风避雨,或是为了解决内急需要。这些需要均是合理需要,既然机场不可能为了多收钱而收取等候坐席、洗手间的服务费用(要知道,机场洗手间的管理成本、人力成本肯定都高于市区),就应当本着同样的逻辑,为旅客提供平价化的快餐等食品服务,价格与市区持平。当然,机场完全可以为满足不同消费能力和需求旅客的需要,也同步提供各种价位的其他快餐、正餐服务。
  
  现如今,大多数机场都不提供平价化的快餐等食品服务,其实并非不能做到,正如机场的等候坐席、洗手间可以免费提供一样,而是把餐饮服务错误的从旅客等候需要、基本需求之中剥离了出来,变成了增值经营项目,在招商中会刻意选择高价快餐品牌。这种情况下,无论机场空间的租金高还是低,快餐的价格都会高得离谱。
  
  顺道提一句,租金高或者低,不至于让快餐的定价完全偏离正常水平,一线城市的繁华商业区,租金可以用寸土寸金来形容(高于机场),但依旧不影响肯德基、麦当劳及其他知名的中式快餐品牌企业入驻,并提供平价化的快餐。经营者也不会因此面临亏损,因为平价快餐会带来足够多的客源,利薄多销,也会取得令人满意的利润总额。
  
  再来看打印、复印等服务,这些服务跟快餐确实有所不同,不是所有或多数旅客都存在迫切需求的需求项目。机场方面如果任由入驻商户向旅客收取高昂服务费用,倒也谈不上有多么不合理。但问题是,尽管有打印、复印文件资料需求的旅客不算多,但累积起来也会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数量(否则机场商户也不会提供这方面服务),价格过于离谱,会破坏旅客经由机场出发旅行(或抵达)的整体体验。机场方面可协调各航空公司的办票柜台,以与市区酒店宾馆同一的服务价格(如0.5-2元一张打印、复印,高于市区一般经营机构,但差额水平不高)向市民提供服务。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27/38980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