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一张午休床看代表委员履职的民生视角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6-01-27 00:03: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更何况处在生长发育关键期的孩子。孩子们佝偻着伏在课桌上午休的时代,到了有可能从制度上作出安排逐步解决的时候了!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胡国安在今日提交的建议中提出,逐步在有条件的学校让每个孩子实现一张午休床。(1月26日红网)

  中小学生长期趴在课桌上午休,不仅不利于孩子们的生长发育,也会让午休质量大打折扣,进而影响他们下午的学习效率。这么多年来,学生、家长、学校、教育部门对这样的午休方式似乎早已习以为常,经省政协委员胡国安一提,才恍然发现,学生的午休方式还真是个问题,且是个大问题。之所以说是大问题,一是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牵动着千家万户之心,也关乎着国民身体素质的水平;二是中小学生数量众多,有关他们的事情,哪怕再小,乘以如此大的基数自然也就成了大问题。

  胡国安建议“逐步在有条件的学校让每个孩子实现一张午休床”,这的确能解决孩子们长期趴在课桌上午睡的问题,但从目前看来,这项建议要得以落实却还比较困难。提供一张午休床其实并非难事,政府部门甚至一些公益组织都能做到,关键是午休场所的问题,即这些午休床放置于何处。添置午休床开销不大,但要兴建用于午休的学生宿舍那将是一笔不菲的花销,就算资金充足,有没有合适的土地更是个难题。

  “给每个孩子一张午休床”,虽然暂时看来还不够“靠谱”,但它的人性化理念应该是教育领域在未来着重发力的方向。如果相关的职能部门能够加以重视、加大资金投入,再辅以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的介入,笔者相信“给每个孩子一张午休床”的承诺定能得以践行。

  而且关注胡国安委员的建议,我觉得重点并不仅仅在“给每个孩子一张午休床”的提案是否具备可行性之上,而是从中体现出来的代表委员们的履职态度与能力。代表委员们代表广大人民群众行使参政议政的权利,最大的责任就应该是将底层民众的声音传达出来,借助两会的舞台尽可能多地解决民生问题。

  就拿“给每个孩子一张午休床”的提案而言,如果不是胡国安深入基层、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学生午睡的问题显然就无法引发政府部门乃至全社会的关注与热议。因而,作为两会的代表委员,除了要关注宏观层面的重大方针政策,更要时刻带着民生视角,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发掘更多微观层面的民生问题。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要着力沉入与自己相关的行业领域,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基层一线的小问题、真问题反映出来,让民声得以被倾听,并被真诚相待。

  要有为生民立命、为百姓发声的责任与使命感,并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才能提出真正契合民意、反映民声的建议与提案,也方能成为一名不负民所托的合格、称职的代表委员。“给每个孩子一张午休床”的建议作出了不错的示范,期待还能有更多关注民生问题的“两会好声音”唱响在两会舞台之上。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27/3898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