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女生分区就餐”真能防早恋吗?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夏熊飞 2016-01-27 00: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读者反映,神木县中学在学校食堂分别设立了男生就餐区和女生就餐区,严格禁止男女学生在吃饭时“混坐”,一经发现会遭到巡查老师的训斥。华商报记者核实了解,该项措施已经实施数月,校方称此举是为了防止早恋,且效果显著。(1月26日《华商报》)
  
  说实话,如今的中学生早恋现象多,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客观事实,老师和家长对此纠结不已,因此千方百计来阻止和遏制这种不良现象。近年来,全国各地就出现的防止早恋校规真可谓奇葩万千:“男女同学平时距离不能小于50厘米”,“男女生不得同桌吃饭”,“男女生不得成对单独出现在校园里”……今天的“男女生分区就餐”更是奇葩一朵。据“校方称此举是为了防止早恋,且效果显著”,这确实是可喜可贺了。
  
  因为从笔者当二十多年中学班主任的经验来看,不管学校的校规再严,一般也是很难挡住中学生汹涌的早恋现象的。有时,在严厉的校规当前,可能会蛰伏或转入地下阶段一段时期,待风头一过,就很快会转土重来,真可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对于学生早恋,笔者认为仅仅靠严厉的校规来“堵”肯定效果不太理想,应当来个“堵疏结合”,才是正确之法。否则你防得住学生在餐厅里亲昵的举止,防不了他们在假山后拉拉扯扯;防得住他们在操场上的吵吵闹闹,防不住他们在校外打情骂俏;防得住他们在校园里的并排行走的谈情说爱,防不住他们在公园暗处搂抱亲吻……
  
  百密必有一疏,校规再严,也无法控制住学生的两情相悦,情愫暗生。更何况,正常的男女生交往是人生必须的,中学正好是学生比较叛逆的阶段,隔离式管理只会让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情感对立,让他们对异性产生更强烈的好奇,激起他们情感需求。假如男女分开餐能起到“防早恋”的作用,那么,不如干脆来个男女学生分班甚至分校而教,这样不是更好么?
  
  总之,笔者认为防止学生早恋应该在平时的教育中下功夫,多给正在青春期的学生培养健康爱情观和婚姻观。爱情是美好的,但早恋十之八九是苦涩的,因为只有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而且要爱对人,才会收获美好的爱情。
  
  文/林日新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27/38982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