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改名,你的名字你做主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01-28 00:31:02
时刻新闻
—分享—
  泸州医学院想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但在过去的一年中一直受到四川大学的抵制。近日,泸州医学院又悄然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但此举又遭遇反对。昨日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发表官方声明,表达强烈愤慨和反对,要求泸州医学院立即停止其不当更名行为。(1月27日《北京青年报》)
  
  最近泸州医学院有点流年不利,狗血般的剧情一再上演,第一次改名遭到四川大学的抵制,第二次改名又遇到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的反对。这也难怪,作为后来者,名字改得那么“高大上”,衬得他人那么“土老冒”,换谁都不愿意,最重要的是还可能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受到反对也理所当然。
  
  事实求是地说,高校改名年年有,个个改得趋向“高大上”,这不是什么新鲜事。毕竟,换个名字,听着响亮一些,看上去阔了许多,最重要的是招生时说不定还能招到好生源,进而为提高教育质量打下底子。然后,还有可能获得更多的人力、资金、项目等资源。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以此而言,高校改名的背后其实是巨大的利益诉求。
  
  正是利益的诉求下,才会有如此多的高校热衷于改名。根据教育部公示,2015年有45名所高校改名了,这当然引起了舆论的热议,人们理所当然地指责一些高校办学的浮躁心理,热衷于改名,却忘记了大学的立校之本,但是事实情况果真全然如此吗?笔者不以为然,不就改个名字嘛,何必扣“帽子”,贴“标签”,事事和办学理念挂起钩来。
  
  一者,叫什么名字或者不叫什么名字,都是高校办学自主权的一部分。国内外高校,有更名经历的不在少数,改名成功的有一大把,改名失败也有不少案例,只要主管部门能通过,不涉及侵权等法律纠纷,换个名字有何不可?
  
  再者,即使是换名字凸显了当前办学者的“政绩”诉求,我们也应当抱着宽容的心理看待。试问,一个学校的名字都不响亮,如何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何况在国内大环境下,更名成功往往意味着巨大的利益。追求利益无可厚非,只要这个利益是合法得来的。而这个利益会又会对学校办学产生巨大影响,甚至可能促使其提升教育质量,这未必不是好事。
  
  以此看来,名字不过是一个代号,只要有助于学校办学,有助于学校提高办学质量,舆论实在没必要说三道四。你看,在过去6年的时间里,中国共有472所高校更改校名,占高校总数的23%,教育主管部门都核准了,旁人又何必操这份“闲心”。社会需做的是加大大学改革力度,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大学质量评价机制和大学信息公开机制等等,当人们完全有能力评价大学、监督大学的时候,改名?随意,你的名字你做主。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28/38992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