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餐“隔离”是在妖魔化男女生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徐慧芳 编辑:夏熊飞 2016-01-28 00:3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陕西省神木县中学一名高二学生称,2015年底学校突然在食堂贴出公告,要求让男女生分区就餐,并且由专人负责检查,一旦发现有男女混坐的情况就会遭到训斥。该校校长回应,这项规定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而且实施以来效果显著,不仅杜绝了不文明现象,进而也防止了学生早恋。(1月26日《华商报》)
  
  早恋如“洪水猛兽”,学校和家长可谓是频出“奇招”。不久前,微博上一份平阴一中“男女生交往承诺书”热传,最令人无法理解的是,承诺书要求“男女交往至少保持44厘米以上”。河南某中学曾规定,未经班主任允许,男女生不准相互陪同看病、男女生之间不得互发短信。
  
  从这些规定制定的初衷来看,学校确实是从学生利益出发,希望通过明确的规定,对学生起一个警示作用,防微杜渐,短期内会有一些效果。但是从这些规则的制定与家长支持的心理来看,实质上是对青少年的极度不信任和过度的保护,妖魔化男女生关系,这是值得警惕和关注的问题。
  
  男女分区、专人监督、签订承诺书,从学校、家长与学生的关系角度分析,都一定程度上表现了老师和家长对学生的极度不信任。也许,男生和女生之间交流一些学习的问题,相互看一眼对方的书,单纯的交流沟通的行为,老师和家长就会认为两者存在早恋的嫌疑,遭遇青春期自我意识的萌芽,其间的矛盾和冲突可想而知。
  
  如此简单粗暴地“防早恋”,如此“谨小慎微”,不仅会激起青春期孩子“越不让做越要做”的叛逆心理,弄巧反拙,其最终结果是扭曲老师、家长与学生之间的相处模式,长期的不信任是矛盾存在的直接因素。
  
  男女生交往至少保持44厘米以上,男女生相互探望还需要经过班主任的允许,不得不感叹,老师和家长管得也太多了。高考是人生的一大关卡,老师和家长不仅包办了生活和学习上的一切物质供给,竟然连人际交往也给你包办了,“牢笼”里的花朵还如何能争奇斗艳?
  
  这样的规定,让青少年失去了支配自己行为的自由和能力,事事问老师问家长,缺失了独立自主处理问题的能力,直接剥夺了青少年独自处理人际关系的机会和权利,必将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学校和家长强行设置男女界限的方式和方法,给心理和生理正在成长的青少年施加了太多的压力,青少年会因为害怕学校和家长的责罚而选择规避与异性接触,就有可能产生一些心理问题。确实,早恋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但是青春不只是为了高考冲刺,还有心理和生理的健康成长,总是强行隔离,以此逃避责任,这与教书育人的规律背道而驰。
  
  学校有心安排专人监督,还不如安排专业的心理健康课,防早恋不如引导早恋。学校和家长要对“早恋”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与异性接触是正常情感需求。在情感的交往中,学校和家长应该做好的是心理辅导与思想疏通,通过加强沟通、倡导集体活动、普及性行为的相关知识,令学生对异性懵懂青涩的情感能“止于礼”,而不是简单粗暴地隔离男女生之间的交往,否则就是治标不治本。
  
  文/徐慧芳

来源:红网

作者:徐慧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28/38994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