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唤大圣归来,切莫沦为网络暴力

来源:红网 作者:费罗杰 编辑:夏熊飞 2016-01-28 16:01:59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猴年春晚播出进入倒计时,关于春晚的消息一波接着一波。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26日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录制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联欢晚会时的“美猴王”扮相,“六小龄童节目被毙”的话题顿时引爆网络。网友自发为其打抱不平。而六小龄童本人也对此事做了回应,称网传其与某明星合作表演上央视春晚被毙一事不实,他还表示,如果春晚需要他,他会义不容辞。(1月28日新华网)
  
  一部百看不厌的《西游记》不知赢得了多少人的喜爱,而剧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更是因为帅气的扮相而被誉为“史上最经典的美猴王”。恰逢2016又是农历的猴年,让“美猴王”登上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也在一时间成为了广大群众的殷切期望。然而,不料,本是美好的愿望却在近日沦为了一场恼人的“网络暴力”。
  
  原来,事情缘于一场误会。今年1月初,有消息传得有模有样,称六小龄童将会跟郭富城在春晚舞台上合作表演《猴戏》。然而,几天后,陆续有媒体曝出,该节目未能通过审核,节目被毙,六小龄童无缘央视春晚。消息瞬间在网络上传开,引起了轩然大波。在微博上,不少网友自发呼吁六小龄童上春晚。而央视春晚导演吕逸涛的微博也遭到网友的“轰炸”,他的一条微博下面一天引来22万留言,大多是吐槽他没有邀请六小龄童,希望能在春晚上看到“美猴王”。更有网友发出了“敢问导演你小时候是看西游记长大的还是看TFboys长大”的质问并在微信、微博上广泛传播。
  
  不得不说,广大网友的心情确实可以理解,毕竟“美猴王”伴随着几代人成长,“美猴王”在猴年登上春晚舞台不仅是对猴年的完美诠释,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然而,广大网友也必须认识到,在如今这个多元化、众口难调的社会,为了平衡不同观众的需求,让春晚更有吸引力,创作组和导演组必然会对节目做出一定的取舍。作为观众,我们可以适当地提出自己的建议,表达自己的看法,但不能发展成为对个别人员的“人身攻击”,更不能演变成“网络暴力”。我们应该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春晚节目的设定,更要用发展的眼光去欣赏春晚为我们呈现的丰富的“除夕大餐”。
  
  最后,笔者要说的是,网络上的思想交流和表达本是常态,但当交流和表达变成“暴力”,就会演变成不可估量的灾难,也容易遭致他人的反感。因此,在网络空间畅游的每个人都应该严格自律,明辨是非,理性言论,努力传递正能量。真正让网络成为文明理性的舆论场,而不是释放“暴力”的“舆论炼狱”。
  
  文/费罗杰

来源:红网

作者:费罗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28/39002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