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击号贩先得治标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6-01-31 00: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9日,北京海淀警方开展号贩子专项行动,清查了辖区内的北医三院、空军总医院、口腔医院、西苑医院以及301医院五家重点医院,共抓获号贩子11名。据悉,这些号贩大多受雇于“上家”,通宵排队挂号后,再将手中的热门号源转手出售,挣取差价。目前警方对于号贩子最多只能处以行政拘留,很多号贩子因而成了派出所的常客。
  
  另据报道,一些医院和医生、专家还会遭遇耍横的号贩子,北京一家以神经外科为特色的医院,专家就曾被号贩子报出专家的孩子、车牌、住址信息,迫使专家加号。号贩子甚至还“与时俱进”,利用114挂号平台,用多部手机抢挂、抢占号源。(1月30日《北京晨报》、1月29日《北京晚报》报道)
  
  此前,“女子北京看病怒斥黄牛”的视频引发了社会热议。号贩子滋生,原因在于优质医疗资源过于集中在首都北京,又高度集中在数量有限的部队附属医院、知名高校附属医院和北京市直属大医院,优质诊疗机会变得异常稀缺。但正如此前不少论者已经批评指出的,倒卖稀缺号源成为一门生意,号贩子甚至猖獗到在医院大厅公开叫卖,以接近于强抢的方式强行挤占患者或其家属的挂号,阻挠患者通过自助挂号机正常挂号,显然跟这些医院及地方公安机关、卫生部门的管控不力存在密切关系。
  
  北京市警方连日出动严打号贩子,而北京当地的媒体也开始深挖号贩子乱象。此前,曾有经济学者为号贩子辩护,认为后者挣的是辛苦钱,发挥的是中介的作用。但从目前各家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在警方打击之前,号贩子非但事实上控制了各家知名医院的挂号秩序,主导着现场挂号,强迫患者高价买号,阻挠医疗秩序的正常进行,涉嫌强迫交易、聚众扰乱公共秩序;而且还以暴力威胁医生。
  
  114挂号平台的设立,本是卫生部门与各大医院,通过与电信企业合作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号贩子渗透到这一环节,不仅抢占了本该由患者挂到的号源,还免去了排队等待之苦。这种行为怎么能叫做所谓中介行为呢?什么叫中介服务?借助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为服务对象创造增值服务,实现共赢,才叫做中介。而抢占普惠性服务,再囤积高价倒卖,显然是在牟取不当获利,是在损害他人利益,是一种可耻的零和博弈。
  
  有关部门对于号贩子的处置,目前显然偏软。如果抓获号贩子(无论上线还是下线)之后,将其身份、行为信息建立起倒票违规档案,根据其组织运作倒号的频次、金额,可以对累犯者给予重罚。而且,警方还应调取医院监控视频,将号贩子的行为逐一落实到人头,累积追究其涉嫌强迫交易、暴力威胁、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等方面的违法犯罪责任。这也将意味着,组织化、群体化的号贩子特别是团伙中的“领头羊”,以及对拒绝配合倒号的医生、患者实施暴力威胁的个人,很可能会受到更为严厉的制裁处罚——只有这样,才能依法严处嚣张猖獗的号贩子。
  
  如果说严查严管号贩子,仅仅只能起到有限的治标作用(实现医疗资源配置的均衡化,方能起到治本作用,但这个治本目标实现起来,可谓遥遥无期),但这种治标即便相对有效,也将减轻一部分患者的损失,避免部分患者因为承担不起高价号源的购买费用而贻误医治。
  
  另一项可选的治标建议是,从北京的部属、高校、市属知名医院试点,全面推行身份证实名挂号,挂号窗口提供核对票据;诊室安装身份证读取设备,患者持已挂号的身份证看病;代他人挂号者也需登记身份证,每人代他人挂号不超过三人,一年内不得更改代挂号人员,医院挂号室安装与公安、卫生主管部门联网的监控系统。如能同步加强公安机关对医院院区的管理,此举相信将有效遏制知名医院挂号现场的倒号乱象。
  
  我国有关部门已于去年全面实现手机实名制,卫生部门等管理部门应对114挂号平台、基于微信的有关公众号提供的挂号便民服务作出规范。建议在一般情况下,手机用户只能为自己挂号。确需为未成年、老年亲属挂号的,应通过网络、手机短信、客户端等方式核验亲属,一个手机号一年内只能为本人之外的三名亲属挂号,一年内不得更改代挂号人员。对于一名用户注册多个手机号为不同人(均谎称为亲属)挂号的情况,则应列为重点核查对象,查证挂号人与代挂者的亲属关系,对存在欺诈行为的代挂者永久冻结其为本人及亲属网上、电话挂号的资格(只能去现场排队挂号)。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31/39017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