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八项规定”还有多少地方玩忽悠?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2016-02-01 00:07:1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国家招商局集团党委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1月30日《京华时报》)
  
  这原本是则正面报道,蕴含着一定的表扬成分,但却让人看到了正面背后的问题。招商局是如何整改的呢?报道介绍:招商局纠正公款购买茅台酒问题。集团专门制定总部业务接待用酒采购流程,禁止全集团在公务活动中使用茅台酒等高档酒水。
  
  中央第十巡视组巡视的时间是去年2015年7月3日至9月2日。这就是说,巡视组巡视期间发现了招商局存在公款购买茅台酒问题,责令整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是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的,要求全党坚决贯彻执行。我们历来强调“令行禁止”,事实上,在“八项规定”发布之后的3年时间里,招商局压根就没有把该规定当回事,茅台酒该怎么公款购买,还怎么购买。这不能纠正就完事了,应该追究藐视“八项规定”的政治问题。不然,其纠正等于白搭,公款购买茅台还会继续。
  
  让人更不可容忍的是,在2013年6月至2014年10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中央一再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整顿“四风”,要求全面清理各种会员卡、消费卡,杜绝公款打高尔夫球等高消费活动。为此,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还于2014年5月专门下发过通知。然而,巡视组巡视期间居然发现招商局集团总部仍然持有3张会所会籍及消费卡和35张高尔夫球卡。这不仅说明招商局把中央“八项规定”束之高阁,而且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是蒙哄过关“走过场”。
  
  我们可以想象到,在宣传贯彻“八项规定”的时候,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招商局党组织的领导成员,“转作风”“保清廉”的高调,一定吆喝得十分漂亮非常动人,那都是嘴上功夫和文章作秀,实际上并没有兑现。他们既欺骗了上级党组织,也愚弄本系统的党内外群众,势必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信誉。仅就这个方面,招商局党组织及其纪检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都必须受到严肃问责,如果没有惩处到位,应该回头重新算后账。
  
  中央“八项规定”,是转作风、治腐败的铁规和底线。日前王岐山同志在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的报告中,先后9次强调坚决执行“八项规定”。该规定之所以在招商局没有发挥应有的刚性作用,关键是,在那里是拿来说说念念唱唱的,并未切实兑现落实。这种现象,并非招商局独有,而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党不管党,失之于松、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缩影和代表。中央直管的地处“皇城脚下”的招商局尚且如此,那些“山高皇帝远”的地方,真不知还有多少对“八项规定”在玩忽悠,这不能不引起纪检机关高度警惕和重视。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01/39021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