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视人才别只盯着高端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6-02-01 00:07:1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0日,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广东省内各地的代表热议“求才”,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增强人才聚集优势。有来自广州的一位代表说,“广州不缺小人才,但是缺高水平的高新技术人才”,直言广州面临人才短板,建议政府在这些方面有所作为。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坦承,深圳房价过高且不断攀升,阻碍了高素质人才流入,因而将加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1月31日《羊城晚报》)
  
  “广州不缺小人才,但是缺高水平的高新技术人才”,这种表述很值得商榷,因为看似凸显了对“高水平的高新技术人才”的渴求,却流露出对同时所称的“小人才”的明显轻视。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拥有广深两个一级城市,不仅经济总量大,产业结构合理化程度较高,拥有较强的创新发展优势,而且迄今相比其他很多省份,也有着突出的人才集聚优势。多年以来,广东各界都在呼唤继续加快人才引进,并注重本省、本地人才培养,为优秀人才落户广东创造便利——出现这样的呼声,一方面可以解释为,并不是广东的人才集聚优势相比外地严重弱化,而是当地政界、民间、企业界忧患意识的体现。特别是经过近年来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劳动力供给开始变得紧张,广东社会各界希望加快人才引进和培养,以继续保持较高经济总量基础上的加快增长。
  
  另一方面,尽管广东依然成为周边很多省份新毕业大学生、创业者及流动频率较高的技术、管理人才发展的首选地,但包括广州、深圳等地的引才政策进一步变得趋向于功利化,即在收紧城市入户管理,缓慢改善一般人才引进的配套待遇的同时,将更多资源和注意力投向高层次的技术、管理人才。
  
  这种政策看似具有高度的合理性,因为成功引进高层次的技术、管理人才,通常确实能够快速解决相关的企业、项目、公共事业领域内的疑难问题,引进越多,“人才政绩”也就越突出。在社会化网络大行其道的时代,当引进的高层次技术、管理人才超过一定数量,就将在相关的城市建立起一个良性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吸引更多的高层次技术、管理人才加盟。
  
  问题是,一个城市的发展动力,“高水平的高新技术人才”助推的项目、引领的变革或创新,有赖于更多不起眼的“小人才”。广州缺不缺“小人才”,回答这个问题不能拍脑门凭估量,而要去看看招聘市场上龙头企业、配药企业、创新企业均面临招聘难题的景象,要看看龙头企业、创新企业发包生产的核心部件、重要配套原件找不到可以满足要求的承接厂家的景象。
  
  引才政策,人才培养政策,都主要偏向于高端化、高水平人才,在全球化时代的人才竞争中投入大量的资源,这或许有些不可避免。然而,一个城市要引领发展,自然需要拥抱高精尖的技术创新,要懂得如何跃于云之上,同样必须懂得如何脚踏实地。
  
  “小人才”无法获得跟稀缺的高端人才同样的青睐和关注,提不上有多强的创新能力,可以创造的产值也十分有限,但他们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地流入的劳动者,都组成了城市社会和经济发展所不可或缺的基石。一个城市在大量投入公共资源用以吸引高端化、高水平人才加盟的同时,以同样的关注度和投入总量,在确保可持续的前提下,积极改善包括“小人才”在内的所有市民的公共福利,为人们创造同样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和宜居环境,才是发展的应有之义。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01/39022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