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春节慰问病叫“只为拍照”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刘艳秋 2016-02-05 00:13: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的领导干部到群众家中“观光”,只说不问,没有扑下身、沉下心、定下神真正察民情、访民意、听民声;有的领导干部慰问品一送,满嘴“官腔”,却不知道怎么与群众掏心窝子。甚至个别人通过合成照片制造走访慰问假象,以此来欺骗组织、迷惑大众。(2月3日中国青年网)
  
  又到年终岁末,全国各地的基层领导干部都在做一个“规定动作”——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按理说,基层领导干部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带去新春的祝福,倾听他们的呼声,这本该是党和国家心系群众的真实写照,是拉近干群关系的良好契机。但是,令人遗憾的是,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却将春节“送温暖”变成了“秀温暖”,走访慰问成了新的形式主义。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虽然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对于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一事,缺乏真心诚意,但是他们却对于和被慰问困难群众拍照很是热心。与走访慰问群众握手交谈的照片,给困难群众送米送油的照片,查看困难群众家境的照片,每一张都有领导的影子,而且每一张都是绝对的主角儿。可是,谁能想到,这一幅幅看起来充满亲民气息的照片,其实不过是形式主义的“写真”呢?
  
  在某些基层领导干部的眼中,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不过就是去坐一坐,问一问,开口闭口永远都是那些万年不变的说辞:“家里有几口人?”“生活还有些什么困难?”“给你送上一点米和油,祝你新春愉快”……这样枯燥又充满官腔的走访慰问,怎么能够赢得民众的良好口碑呢?但是,即便是这样不走心的走访慰问,随行人员都必须相机拍个不停,生怕错过了领导的亲民瞬间。而这些拍好的照片,或是出现在新闻之中,作为宣传领导勤政爱民的宣传图片,或是出现在汇报材料之中,作为领导工作的佐证。心存如此打算的基层领导干部,都是患上了一种春节慰问的病——“只为拍照”。
  
  在自媒体时代,网民都信奉,“有图有真相”。可是,这条定律,放在那些对困难群众没有真心,走访慰问“只为拍照”的领导亲民照上时,却并不适用。对于这类照片,我们应该擦亮眼睛,揪出亲民照中的形式主义弊病。如果我们信了,那就“太傻太天真”了。
  
  领导干部“只为拍照”的春节慰问病,是“四风”问题的新变种,对此,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一方面领导干部春节走访慰问要心怀真情实意,将暖心之举真实地变为亲民之行。另一方面,群众也要增强自己的监督意识,对于那些把走访慰问当作“秀场”的干部,要敢于批评和举报。领导干部春节走访慰问不是简单的寒暄两句,也不是送两袋大米一桶油,而应以心换心,以情换情,听民意,解民困,以塑造新时代领导干部的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赢得民众的口碑。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05/39055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