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孩子出没,影院不应纵容侵权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6-02-07 00:07:1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春节,还交叠情人节,《澳门风云3》《美人鱼》《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等多部影片扎堆贺岁档。而春节假期上映的还有《功夫熊猫3》《鼠来宝4:萌在囧途》《熊出没之熊心归来》等深受孩子期待的动画电影。
  
  《南方都市报》2月6日报道,最近有很多观众反应,在电影院里经常遇到不停吵闹的“熊孩子”,连家长都管不住,有些家长也不管孩子的吵闹行为。记者发起“安静看电影专场”的讨论,共有3040名网友参与了投票,近半网友表示支持影院设置专场,希望能安静地看场电影;也有22%的网友对“安静看电影专场”表示反对,他们大多是孩子父母,希望观众能理解孩子的天性,更加包容他们。深圳一家影院近日推出“安静看电影专场”,对熊孩子说“不”。
  
  孩子被家长带去看电影,因为好奇、惊愕、兴奋甚至一时害怕等情绪,有一些言语动作,譬如为精彩镜头而欢呼雀跃或大笑,不太懂得观影礼仪,这显然很正常,一般情况下其他多数观影观众也能予以理解。谁不是从孩子阶段长大的呢?
  
  但是,“熊孩子”的行为,跟正常行为的界限是非常明晰的。上段所述的孩子行为,可以界定为“率性而为”,是孩子正常表达自己的感受,尽管这与观影礼仪形成了一定冲突,偏离程度却并不突出,也没有多少侵扰性(也因此更可能获得他人理解)。而“熊孩子”的所为,更接近于成年人中的“酒疯子”的做派,毫不考虑他人感受以及本人、他人安全等因素,毫不顾忌“燃烧”个人能量,大喊大叫,东奔西走。个别“熊孩子”还会肆意泼洒饮料、爆米花,破坏座椅——这些行为严重偏离了观影礼仪和社会行为规范,重度破坏了其他观众的观影体验,甚至会损坏公私财物,是一种必须得到制止和惩戒的侵权行为。
  
  一些“熊孩子”的父母或其他长辈监护人,通常会将“熊孩子”带有严重破坏性和侵扰性的行为,轻描淡写解释为孩子的天性所为,这显然是荒谬的。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熊孩子”之所以会有如此异常的行为,跟父母或其他长辈监护人的错误理解,一次次不当的宽纵甚至错误激励密不可分。
  
  谁都是从孩子阶段长大的,但放任孩子阶段的错误行为方式,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笔者以为,无论是影院,还是书店、图书馆等其他相关的公共场所,无分公益性还是经营性,经营单位都应理直气壮的维护公共场所秩序,对“熊孩子”行为叫停,可以以警告无效后取消服务,建立联网禁入黑名单等方式,维护多数人的权益和利益。各地的公安机关、城管、工商等部门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应支持经营单位维护公共场所秩序的行动,警方出警后还应根据“熊孩子”及其家长的侵权行为开出罚单。
  
  当然,影院还可通过不同时段观影产品价格差异化的方式,引导客流,比如推出专门面向带孩子看电影的优惠上午档、中午档,将下午档、晚间档空出来,设置为“安静看电影专场”,以更好的服务希望得到安静观影的更多观众。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07/39067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