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人怕被逼婚”需要的不只是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赵志轩 编辑:刘艳秋 2016-02-07 00:08:01
时刻新闻
—分享—
  年轻人回家过年有“烦恼”。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也显示,近八成受访者曾被父母逼婚,25至35岁的青年压力最大。不少未婚80后表示,每次过年回家,各种七大姑八大姨就开始齐齐上演“催婚”的戏码,很多人也在朋友圈调侃自己,“不是正在相亲,就是在去相亲的路上”。说一千道一万,爸妈虽然着急,孩子的路还要自己走。(2月6日《华西都市报》)
  
  家庭的和睦,是社会和谐与稳定的基础。年轻人“年年逼着被相亲”,其实早已由“家事”逼成了“家庭矛盾”,甚至上升为社会问题。这也难怪,这些大龄青年被七大姑八大姨“催婚”轮番“轰炸”之后,再也承受不了“逼婚之重”而倍感惆怅和崩溃。在“年轻人怕被逼婚”的背后,所折射的社会现实与问题,更值得关注与反思。
  
  其实,站在长辈父母的立场考虑问题,他们之所以急着“逼儿女相亲”,无非是出于对儿女的关爱与照顾,希望儿女早日成家立业,也好了却自己的“一桩心事”。这是大多数中国父母的共同心愿。所以,做儿女的不妨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对父母的“逼相亲”行为,多一份理解与宽容。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位大龄适婚女青年,也不应总对自己的婚事进行逃避。假如,真在频繁的相亲的过程中,遇到自己的如意郎君,又何尝不是人生的一大美事?
  
  但另一方面,“恋爱自由”“婚姻自主”,这是我国《婚姻法》所赋予每位公民的基本权利。即使自己的亲生父母,哪怕出于对子女的爱与关心,也不能肆意践踏公民的基本权利。更何况,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工作生活压力大,在没有遇到适合自己的另一半时,适当地“延迟一下”以便寻到“更适合自己的终身伴侣”又何尝不可?作为父母应该给子女更多的“婚姻自主权”而不是“急于求成”“事事都横加干涉”。
  
  假如,做父母的对子女的“婚姻大事”逼得太急,不但可能使儿女不领情、倍加反感,彻底和父母产生隔阂,甚至发生不必要的心理问题和疾病,而且还可能会催生出更多出人意料的副作用和闹剧。譬如,现如今,有很多年轻人,为躲避父母催婚,每年春节不敢回家看看的有之,“租女友”为躲相亲而欺骗父母的有之。
  
  一言以蔽之,“年轻人怕被逼婚”背后所反映的社会现实与无奈,不只需要两代人共同静下心来好好反思,更需要换位思考拿出切实可行的行动,为和谐家庭共建出一份力。
  
  文/赵志轩

来源:红网

作者:赵志轩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07/39068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