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产假式”缺编不可小觑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田德政 2016-02-07 21:19:28
时刻新闻
—分享—
  二孩政策全面实行后,未来是否会给现有的教育资源带来压力?在深圳市人代会盐田团讨论会上,有人大代表建议,深圳应该未雨绸缪,加大基础教育特别是幼儿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多渠道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2月7日大河网)
  
  近期,《昆明女教师扎堆生二孩,学校开10万年薪招人顶岗》、《长沙女教师扎堆生二孩校长们犯愁谁来教学生》等报道表明:放开二孩政策以来,一些学校的师资短缺问题已经凸显。可以说,代表们所担心的,是一个全国性的普遍问题,必须引起有关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
  
  教师产假式缺编问题,如果处理不当,会带来负面影响。一旦师资短缺,学校必然会请人顶岗,而临时代课老师,能否胜任教学工作,最为大家所关注。笔者看到,在一些规模较大的小学,有时因师资缺乏,开学好几天了,老师还没到位。再说,临时代课教师,因教学经验不足等运原因,难有好的教学效果,这会引发学生和家长不满。另外,情急之下,一些学校可能会把教学任务重新分配,定会加重其他老师的负担,造成教师情绪波动,影响教学热情。
  
  教师产假式缺编,不单是学校教育问题,更是社会民生问题,对此,不可掉以轻心。如何让有意愿生育二孩的女教师安心休假,确实保障女教师们的合法生育权,又有效处理由此导致的岗位缺编问题,有关部门和学校必须未雨绸缪,及时做好预见和应对工作。首先,对有生“二胎”意愿的女教师,进行调查摸底,以备有关部门和学校提前预备、安排相应的顶岗师资。
  
  另外,政府部门可以购买社会服务,成立临时人才库。将退休师资、待岗师资等进行“摸底”,建立档案。一旦某校出现师资短缺,可第一时间找到合适的顶岗教师。比如,笔者所在地的少数学校就把一些身体健康的退休老师返聘回校。
  
  再者,可以从师范院校引进一些未毕业的大学生到校任教。既满足他们的实习愿望,又保证教学质量。当然,在一所学校教师严重缺编的情况下,由当地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将富余教师良好分配,或从周边学校及时调配师资,实现在一个区域内的师资共享,真正做到多渠道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以缓解教师产假式缺编问题。
  
  刘传斌/文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07/39070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