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该不该责怪向父母长跪的男子?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田德政 2016-02-11 21:18:28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0日晚,在山东淄博火车站内,一位旅客在前来送别自己的父母面前突然跪地不起,并对着父母磕起了头,而一旁满头白发的老父亲则伸手抹着眼泪。这感人的一幕不禁让人唏嘘不已。(2月11日澎湃新闻网)
  
  向父母下跪还是没有被彻底摒弃的传统礼仪,而被称作“跪地不起”,是由“长跪不起而耽误了车”为证,由此也引发就舆论热议。照理来说,在“返程潮”即将到来之际,这令人唏嘘的一幕,本该是渲染打工族与家人再次离别时,各种悲催景象的一个“亮点”,但舆论反响却表现出同情和不屑两种看法。
  
  同情自不必说,任何离别的场面都可能催人泪下。而对此不屑的人普遍认为,北京距离淄博不是很远,高铁三小时左右即可到达,这位男子之前为何已经4年没回家过年?还有各种质疑和猜测,归纳起来就是,与其在临别时给父母长跪,何不平时常回家看看?言下之意,这样的长跪有点做作。
  
  确实,在当前的择业方式和交通条件下,三小时车程的距离还真算不上“离家”,在大城市工作的,每天坐公交或自驾一两小时上下班的也不在少数。那么,该不该责怪向父母长跪的山东男子?
  
  笔者在表明立场前,有必要先重述一下同样引发舆论争议的另一件事:一位上海女孩,春节前往男友位于江西山区的家。当看到晚餐之后,整个人都崩溃了,最后离开了男友家连夜返回上海。于是,舆论先从这位女孩该不该走,发展到该不该嫁给这位男友。其实,这已经从对基本行为道德转向了人生的选择。讨论的主题发生了分化,怎么可能达成共识?同样,对这位山东男子向父母长跪,舆论的议题也岔开去了。本该是“长跪”归“长跪”,至于这位男子平时该怎么做,又是另一个话题。
  
  而把当两个概念相提并论时,这位男子的“长跪”就变得一文不值。就像那位上海女孩没给男方的父母起码的面子一样,因为在普遍的价值观下,这位女孩不合适嫁给这个男人,使得她给男方父母造成的伤害,也变得理所当然。在这种“逻辑”下,因为这位山东男子只需三小时的车程就能到家,竟然四年没有回家过年,那么,这次离别时向父母长跪,显然是虚情假意。
  
  如果按这种思维方式看待人和事,一旦出现观点分歧,就永远也无法达成共识。而这样的舆论氛围,无疑会造成对当事人的伤害,也不利于纠正当事人的错误。比如对那位上海女孩,假如因这段恋情的“不对称”,就支持女孩的“毅然决然”,那么,别说是在恋情中,就是在一般人际交往中,还讲不讲基本的礼仪?何以判断一个年轻人有没有礼貌和家教?同样,如果认为平时没有给父母尽孝,就觉得这位山东男子向父母长跪是做作,那么,人们怎么去理解无奈、委屈或觉醒?是不是因人们所不知的原因,造成了“不孝”的印象,就该在可以尽孝的时候,也要将“冷漠”进行到底?
  
  人们常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无论上海女孩的连夜回家,还是山东男子的长跪不起,都是一种不幸衍生出的另一种不幸。舆论作为“看客”,在不了解具体内情的情况下,最好在能够确定的事实上发表看法。该同情的或批评的,都应该本着对当事人有利的出发点,而不是横加指责。因此,笔者至少对发生在大年初三晚上的这一幕,内心感到十分的酸楚,也产生了深深的同情。
  
  知风/文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11/39078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