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何尝不是那个离别时长跪父母的游子

来源:红网 作者:段春荣 编辑:田德政 2016-02-12 20:41:12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东淄博男子火车站跪别再起波澜,随着记者的深入调查,跪别背后的真相逐渐展现在舆论面前:一是这名叫张金丽的跪地男子在北京从事水泥行业,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二是当张金丽在淄博站准备乘车离开时,面对前来送站的老父母,情绪激动,觉得没有尽到孝道,愧对父母;三是老人有三个儿子并非空巢老人,只有小儿子在淄博生活,大儿子由于工作原因长期在杭州工作,也很少回家;四是张金丽跪别的母亲并非生母而是继母,让舆论意外的是张金丽的继母付秀香说,除了思念亲人,“他主要跪的是我,他说妈你别看你是后妈,没拿你当后妈,拿你当亲妈,你对我特别好。”(2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总之,跪地行为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尤其是继母的那句“他主要跪的是我”获得了人们更多的理解,让人们瞥见了这个普通家庭生活的另一面:原来,张家也有一本难念的经,它甚至比普通的家庭有着更复杂的关系。
  
  或许心中的愧疚埋藏了太多太久,不仅仅只是未回家的三年,而是从记事起、从继母到这个家庭以来的很多年,但却一直羞于表达,而这次回家,看到了父母忙碌的身影,看到了父母渐渐老去的容颜,父亲深邃的眼神里慈祥与疼爱仍旧是记忆中的样子,继母的疼爱不因他的长大和长久不见而变得生疏和有丝毫隔阂,百感交集涌上心头,于是有了火车站上的那一幕。
  
  我更宁愿相信,这是真情的自然流露,这是一个游子对父母埋藏了太久的愧疚感的迸发。这一跪,或许从今以后,对于张金丽而言,对亲情的理解,对父母的理解,对家的理解,都会更加的深刻;这一跪,或许从今以后,对于张金丽而言,就找到了家的方向,找到了迷茫之中的灯塔,心与家的距离会因此拉得更近动。
  
  每一年春节,常回家看看,不要让爱来得太迟等都会成为社会的呼吁,游子的感叹。张金丽的跪地行为不仅拨动了关注空巢老人等的社会神经,也激荡起了我们每一个游子内心里最柔软的那一丝感情之弦。
  
  我们何尝不是一个个张金丽。我们怀揣着为了幸福生活,为了让父母享福的梦想一头扎进茫茫都市打拼,忙碌的日子,匆匆的脚步,疲惫的身躯,在现实面前,我们很容易就忽视了远在故乡的父母,少了日常的关怀与问候,甚至自以为真待幸福生活降临的那一天,一切亏欠父母的都可以统统弥补回来。殊不知,父母希望听到的仅仅只是一句问候,只要知道在异乡的孩子一切安好就安心了,他们不希望我们裹挟着沉重的理想活得太累。
  
  我们的父母何尝不是一个个张培均和付秀香。他们望眼欲穿,渴望在异地他乡的孩子累了疲倦了不要忘了回家,无论多久未回家,家门始终向我们敞开着;不管多久未回家,他们的眼中永远不有责备,反而会对我们说一声:不要太累了,不要太拼了,要记得保重身体。这些看似琐碎却温暖满满的关怀,他们永远比我们善于表达,他们对我们的爱永远要多于我们对他们的爱,他们的爱永远那么无私,而我们对他们的爱却可能只是排在我们心中那崇高的理想之后。
  
  张金丽及其跪地行为对于我们来说何尝不是一面镜子,我们在围观、讨论的时候,不要忘了照一照自己,多久没有回家了?多久没有表达对父母的关怀了?即使这个春节回家了,我们的陪伴是否真的温暖了他们?
  
  段春荣/文

来源:红网

作者:段春荣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12/39080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