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阶段性来一次“用工荒”其实也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李强 编辑:夏熊飞 2016-02-17 0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年初七,新年气氛意犹未尽,上班族已经回到城市,开始假日后第一天工作。然而,一些大城市出现的“用工荒”使许多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外来务工人员的不可或缺。(2月16日《南方都市报》)
  
  伴随着“用工荒”在每年春节前后的习惯性而来,各种诉说农民工好的表达也就再次爆发式呈现。什么“平时不起眼的派送员、小时工、清洁工,对于城市太重要了”,什么“我们不能只是春节时才想起他们”,尽管表达者身份不同,但感受几乎相同,一句话外来务工人员实在重要。
  
  其实,阶段性来一次“用工荒”也好。起码,许许多多的人因为“用工荒”带来的一系列连锁问题,比如吃不成外卖、送不成快递、雇不成保姆等等而想念农民工的好。倘若隔三差五能来上一次,则能“刺激”人们不再停留在“只是春节时才想起他们”,而是时不时地想起他们。
  
  所谓量变引起质变。或许,当“用工荒”的发生次数积累到一定量,让好多人在好多时候因为“用工荒”而发愁,才会使得社会各方面对待农民工的态度、重视程度以及善待指数产生质的变化。或许到那时也才可以说,农民工真正走进了春天。
  
  于经济社会发展而言,倡导阶段性来一次“用工荒”确实欠妥。不过结合当下的实情看,这样的倡导显然也具备一定的积极意义。毕竟,现实就如专家所分析的那样,目前实行的户籍、住房、医疗、就学等城乡二元制度令大部分民工难有归属感,城市生活成本的增加也让一些务工人员选择离开大城市。此外,融入城市难、时常遭遇歧视等问题仍或轻或重不同程度地存在。而每一次“用工荒”的到来,起码让人们感受到了农民工的不可或缺,起码可以唤起整个社会进一步善待和关怀农民工的思考,起码可以“刺激”不少人为农民工改变些什么和做些什么。
  
  透过“用工荒”,我们看到的不仅有人性上的思考,更有关于制度上的思考,社会各个方面都不约而同地想着如何更多地关心关怀农民工。如此看来,这场春节阶段性“用工荒”来得是不是也好呢?
  
  文/李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17/39106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