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泄愤不是小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夏熊飞 2016-02-20 00:01:5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难免会愤怒,泄愤也就难免会成为问题。随着经济调整、社会转型和文化多样化的速度不断加快,感觉不适应的人越来越多,压力太大,感觉不好,动辄愤怒,成为不少人的常态。
  
  昨天傍晚,南京一家医院,有个30多岁的男子突然扯掉自己的输液管,起身勒住一名女护士的脖子,将一把水果刀架在护士脖子上,起因是家庭矛盾,女护士无辜地成了他泄愤的对象(2月19日《现代快报》)……36岁的江苏人林某,2月5日凌晨,到嘉善找前女友未果,将怨气发泄到路边的一辆宝马车上,车身四周被喷了黑漆,前后雨刮器被掰断,两副车牌不翼而飞,满身刮痕格外刺眼……原因不过是他的前女友开的也是宝马,见宝马就来气(2月19《钱江晚报》)。更不幸的是杭州女孩许某某,去年6月在广州大学城被害,掐死她的犯罪嫌疑人唐灼龙仅因有人网购退货,给了差评,心生愤懑,就将独自一个人坐在中心湖边椅子上的许某某掐死(2月19日《信息时报》)。
  
  同一天出现在不同媒体上的这三个新闻,都涉及泄愤。作为泄愤者来说,有愤要泄,情有可原,若听他们细细道来,也许皆有值得同情的地方。发展速度很快,社会变化很大,无疑是可圈可点的进步;但人如急流行舟,就得拼命地划桨操舵,至少也得紧紧地攥住船舷,容不得丝毫大意。读书之后,就有升学压力;读完了书,有就业压力;找到工作,有成家压力;成了家,要买房,要养车,要照顾老的,要抚养小的……没完没了的压力。稍有不顺,压力更大,大得无法承受,就得发泄。没有理性的发泄方式,势必会用病态的途径,甚至用暴力犯罪的方式,去危害他人,危害社会。犯罪需要打击,罪犯不可饶恕,这都自不待言;但如何实现“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缓解过大的生活压力,调整过快的生活节奏,让郁积在心的愤恨能够少一些,肯定是不容小觑的社会问题。
  
  一般来说,采用极端方式泄愤,很有可能是没有合适的渠道可泄,或根本不知如何去找这样的渠道。时下流行的强人哲学、成功学与励志故事,让人羞于暴露自己脆弱的一面,羞于承认心里有难以承受的压力。对于心理健康来说,这些说教很有可能是有害的。只有勇于承认有压力,才有可能通过合适的方式把压力排泄掉。当有人为所谓的成功变得不择手段的时候,能否让励志的鼓噪离人远一点,至关重要。放下来,静下来,慢下来,才是今天特别需要我们彼此叮嘱的。
  
  只要意识到泄愤的正当性,如何发泄就不是问题。譬如,有一种叫“枕头大战”的成人游戏,就能有效释放心理压力。带着枕头来可以,带着榔头来不行。道理很简单,合适的泄愤方式,须以不伤害他人为前提。社会若能多提供一些合适的泄愤方式,采用极端方式泄愤的人就会少一些。
  
  概而言之,首先是减轻压力,然后引导人承认有压力,并提供减压的渠道与方法,这才是济世之善举、救人之良方。
  
  文/慕毅飞

来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20/39136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