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真实性新闻舆论才有生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夏熊飞 2016-02-20 22:14:4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之际,在全国上下信心满满落实“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时期,2月19日,迎来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
  
  仔细留意、认真领会习近平“2·19”重要讲话精神,不难发现,我们党对新时期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视程度,已经放在了一个新的国家战略高度、党和国家利益全局的高度上来进行阐释。比如“5个事关”,是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的具体阐释;比如“四个牢牢坚持”,是承担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的政治方向,也是新闻媒体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毫无疑问,这个座谈会将成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的一个重大的、标志性的节点,是一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会议。因此,深刻理解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2·19”重要讲话精神,无疑对今后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将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四个牢牢坚持”中的“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方面,习近平进一步强调:“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这为当前新闻舆论工作实践提供了理论框架和实践指针,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了价值规范和行为准则,既是提醒,也是指路。
  
  实践证明,好的新闻舆论是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只有牢牢把握真实性这一生命线,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才是真正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只有牢牢把握真实性这一生命线,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才有生命力;只有牢牢把握真实性这一生命线,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才能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实事求是是我党的优良作风,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线,一旦突破了这一点,将会产生十分恶劣的后果。时下,有些媒体在“四个牢牢坚持”上做得不够好,甚至出现“越轨”和偏离。他们不是把社会效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而是让广告收入、经营业绩成为了“指挥棒”。对于新闻报道好坏的评价,也往往简单地以关注度、点击率、收视率来评判,多是一些没有深入采访一线、经过翔实调查、客观还原真相的报道,一味地迎合浮躁、低俗、娱乐化的“重口味”。现实中,个别媒体的口碑正是因为刊发虚假新闻失去的,有的甚至还被读者、观众扣上“造谣媒体”的帽子。既给当事人及其家庭造成伤害,也造成不良导向,扰乱社会秩序,严重损害了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一个媒体如果没有了这“四个力”,自然就会失去生命力,今后的发展空间可想而知。
  
  媒体肩负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的重大使命。这一特性决定了媒体必须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新闻报道必须恪守真实的生命线。所以,真实性原则是新闻舆论事业的安身立命之本。这就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新闻观,切实把“严”和“实”贯穿工作始终,报实情、讲真话。要坚持深入调查研究,报道做到真实、准确、全面、客观,认真核实新闻信息来源,确保新闻要素及情节准确无误,禁止虚构或制造新闻。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除此之外,守住新闻舆论真实性这个生命线,制度的约束力是保障。要强化采编人员对于采访证据的留存、审核,对违规操作的媒体及其采编人员严格问责,同时要健全更加有效的社会监督,畅通举报虚假失实新闻的渠道。只有这样,让全体新闻采编人员时刻绷紧真实性这根弦,才能让虚假新闻没有传播的机会,今天的新闻也才能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20/39140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