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3名孩子失联”留下的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夏熊飞 2016-02-21 00: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6日上午10点,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的3个小孩走出家门玩耍,疑似闯入深山走丢。4000多人次的跨省接力搜救工作迅速展开,当地还相继出动了直升机、水路两栖搜救车等救援设备。在失联近72小时后,三名失联孩子在距家7公里左右的浦江县檀溪镇长山村被找到。陈馨怡年纪最大,现年12岁,常向父母提起去探险,对电视里的探险运动很崇拜。(2月20日《新京报》)
  
  在规模庞大的搜救下,3名孩子终于被找到,有惊无险,总算让人们悬着的一颗心落了地。
  
  我们有理由相信,3名孩子的失联,基本与最大的一名孩子陈馨怡有关,因为她常向父母提起要去探险,对电视里的探险运动很崇拜,此次事件便是她向往“探险”的最好证明。3名孩子中,最大的仅12岁,另外两个孩子,一个7岁、一个8岁。这么小的年龄前去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探险,后果可想而知。
  
  陈馨怡的“探险”行动,源于其电视里经常观看到的探险运动。此事给我留下深深的思考,即如何培养孩子的探险意识。首先,对父母而言,要引导孩子正确看待探险运动。孩子不能总是“笼养”着,怕他们出意外就不让他们接触大自然,不让他们尝试一些户外运动。孩子的天性是好奇和好动的,不少孩子对探险运动很是着迷,当父母发现孩子有这方面的兴趣和欲望时,绝对不能不当回事,不妨因势利导的开导一番,告诉孩子户外探险需要专业知识,要有专业工具,还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同时,父母还可以带孩子出去接触一些探险运动,在运动中让孩子增长知识和能力。
  
  其次,对学校而言,在安全教育中要增加探险运动方面的教育。毋庸置疑,众多的中小学相当重视安全教育,安全之弦绷得很紧,诸如对学生进行防火、防溺水、防毒、防电、防拐骗以及注意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教育,但对探险运动的安全教育可能就做得很不够。此事提醒众多的中小学,要尽快将探险运动方面的教育纳入到安全教育中来。
  
  再者,对电视这一大众传媒而言,在播放探险运动节目时要有必要的安全警示语。不少电视台在播放危险节目表演时,往往有“专业表演,请勿模仿”的安全提示,但在播放探险运动节目时就忽视了安全提示。此事恰恰给电视台提了一个醒,节目安全警示应该无小事、无盲区。
  
  给孩子构筑安全防护网,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但愿诸如此类的事件别再发生,因为每一起孩子安全事故的发生,受伤的不仅仅是当事者的家庭,还有整个社会。
  
  文/钱桂林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21/39140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