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精致的利他主义者,做真正的人生赢家

来源:红网 作者:严辉文 编辑:刘艳秋 2016-02-23 00:08:03
时刻新闻
—分享—
  著名学者钱理群教授曾经感叹:我们的一些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钱教授的一席话,精到、深刻、刺奸刺滑、入骨三分。好的表达的过人之处在于,我们能够立马对应某些急吼吼地奔向人生目标的人群。
  
  据说钱教授为此还举过一个例子:有学生坐在他的课堂的第一排,专心致志地听课,下课后主动夸教授课讲得:钱教授,您课讲得真好!并且能够说到点子上,指出好在哪里。这样套近乎到了第四天,那个学生开始提要求了,想去美国留学,希望钱教授能写推荐信。当钱教授应允写完推荐信以后,这个学生立马从钱教授的课堂中消失了。
  
  这是一个可以作多面观察并值得反复咀嚼的案例。
  
  一是利己主义者要不要利他?其实那位学生还是深谙“欲先取之必先与之”之道的。比如听课很专心,不失时机称赞钱教授课讲得好,主动博取钱教授的好感之类,虽然是他交换推荐信的筹码,但又未尝不可以视为一种利他行为(至少他知道需要给教授带来精神上短暂的愉悦)。即使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恐怕也知道毫不利人专门利己,世界上是没有这条路的。
  
  二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算不算人生赢家?或许那位被推荐的学生已经如愿以偿,但是在以后的日子里,内心的愧疚感会不会不时浮现在心头,甚至于会不会打击他的成就感?再者,零和博弈绝不是为正常社会所必须的,他人即地狱的社会时态早已离我们远去,我相信,在互助多赢的社会常态面前,如果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行我素,不改前非,一仍旧贯,恐怕也难以成为现代社会人们愿意共事与合作的对象,而他们成为人生赢家的愿望也难免会受到挫折。
  
  精致、不精致、利己、利他,仅从字面上看,就可以有多种组合。有一种误会是认为精致只适合与利己组合,因为精致就意味着会算计,是把精力和智慧用于让自身的利益最大化上面。这实在是莫大的误会,就算精致是精于算计,也绝不可能只是用于利己之一途。
  
  生命是一个有限而短暂的过程,个体又远没有强大到无所不能的地步,人总是需要帮助的,利己似乎带有与生俱来的自我保护的意味。由此看来,利己本来不是什么坏事。恐怕没有谁会认为,只要是利他主义者,就从不需要为自己着想。许多人认为,市场经济社会需要的是理性人思维,精致在某种程度上就意味着聪明。但是理性也罢,精致也罢,并不天然地排斥利他。在此我不想简单重复什么利己与利他的辩证关系了,但显然人是在群体生活的,哪怕作为交换,利他也是一种必要。难道精致与利他之间,就不存在“引力波”么?
  
  如今人们感叹市场上诚信缺失,感叹人的互信程度也下降。如果用更精致的视角,恐怕就是单向度地把精致的智慧和力量更多地用在了利己的方向上去了。事实上,真正了不起又让人乐观其成的利己,永远离不开为他人作想。比如商人为钱途、企业为发展、学子为深造、年轻人为前途等等,更好的利己常常也意味着精致地利他,需要把自己利他的活儿做得精致一点、漂亮一点,比如我们常说的讲诚信、谋创新等等,只有更多展示自己对于社会对于他人的有用价值,人生的路才会越来越宽。
  
  春节后上班,浏览手边的报纸,照例又能够看到春节公益之类的报道。是的,这个春节,当许多人在享受节日,在吃喝玩乐之时,仍然有一大波连除夕和初一都在为社会为他人作奉献的人,尤其是许多人干脆视春节为公益节,以做春节公益为荣。比如文化公益活动,从年前的义务写春联,到春节期间的义务演出,他们不收分文还倒贴;比如爱心慈善行动,自费前往失独老人家里探望慰问,到精准扶贫对象家里拜年;比如环保公益行动,在景区义务捡拾垃圾,用自己的行动示范爱山河恰如自家的客厅……即便春节期间,祖国的城乡仍有一些利他主义者在用行动温暖人间。这些人的价值取向,这些人的努力方向,或许正好证明了精致的利他主义者是大受欢迎,也是大有可为的。
  
  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密,或许在某种程度上正是人类需要互相帮助的象征。人需要利己,更需要利人。如果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施以援手,比如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更多地考虑什么才是人家真正的需要,更多地考虑用人家最能接受的方式施惠,这些是离不开算计的,算计得好亦可谓漂亮而精致。如果说人生在世有什么诀窍的话,那就是坚持做好人,乐于做好事,并坚信好人有好报,是终极真理。而做一个精致的利他主义者,又不只是一种最佳组合,更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文/严辉文

来源:红网

作者:严辉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23/39152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