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开放应循序渐进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刘艳秋 2016-02-23 00:13: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近日印发,勾画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中国城市发展的“路线图”。《意见》提出,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2月22日《北京青年报》)
  
  《意见》涵盖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等诸多内容,但“住宅小区开放化”尤为引人瞩目。除了与普通人利益直接相关外,更重要的是与目前的现实和潮流截然相反,加剧了人们的各种担心。
  
  高端楼盘之所以高价,很大程度在于公共绿化等配套设施质量更高,而这些主要由业主分担的公摊费用建设,并通过物业费维护。一旦彻底实现开放化,势必因违背了“谁出钱、谁受益”的原则而影响了业主权益。进一步说,业主购房时为良好的小区环境支付了高价,开放化无异于单方面变更合同,必然招致业主的集体反对。毕竟按照《物权法》的规定,小区内部的产权归全体业主所有,是否开放应由业主大会决定。
  
  除此以外,安全管理也会面临挑战。像网友所说的那样,小偷怎么办?小广告怎么办?游商怎么办?流浪汉怎么办?敲门直销怎么办?以目前的城市管理水平和整体文明素质,有没有大门和围墙,真的是两个样子,必然对小区管理带来极大挑战。
  
  毫无疑问,小区开放化是大势所趋,且内部道路公共化有利于缓解交通压力,但目前贸然推开恐怕并不现实。最好的办法是,先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做试点,毕竟阻力较小、管理也相对容易,待成熟后再逐步铺开。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让好事真正办好。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23/39152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