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委暗访被抢设备,纪律松懈如斯令人震惊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6-02-23 00:17:20
时刻新闻
—分享—
  广东省纪委近日深入该省省直机关和13个地市的政府部门、办事窗口单位,暗访春节节后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调查发现,少数地区和单位上班纪律抓得不紧,或到岗不齐,或到岗却不认真工作。潮州市潮安区彩塘派出所户籍办证大厅在工作时间提前结束服务,关闭大门;云浮市郁南县千官镇派出所刁难办证群众,要其证明“我是我儿子的爸爸”;在阳江市公安局阳东县分局红丰派出所接警处,三名工作人员都在玩手机,被暗访人员提出质疑后还试图抢夺拍摄设备;潮州市潮安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聚集喝茶抽烟。(2月22日《南方都市报》)
  
  每年春节前后,特别是春节放假之前的两三天,以及节后上班的头几天,上级纪委及监察、政务督查等部门,地方党报媒体通常会就基层窗口单位的履职情况展开暗访。这是接近于惯例的工作安排。
  
  也正因为此,广东省纪委今年春节假期结束后开展的暗访,所发现的情况,格外令人震惊。工作时间内擅自结束服务,肆意刁难办证群众,工作期间玩手机还试图抢夺拍摄设备,工作时间内在办公场所聚集喝茶抽烟,这些行为的当事者显然不可能不了解春节节前节后上级有关单位开展暗访的惯例,却仍然任性为之,这表明少数地区和单位的党风政风、工作作风松懈到了危险的地步,颇有点无知无畏“不怕查”的嚣张和愚蠢。
  
  当然,一些地区和单位的工作人员之所以会在春节假期结束后,依然表现出松散、懈怠,很可能是因为认定过完了农历的正月十五(元宵节)才算是过完年,从正月初七到正月十五的上班,工作相对于平时更少,因而被理解为可以应付了之,上班当成加班,只需到岗甚至他人代为点卯即可。这种认识在过去以来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如果工作纪律抓得不紧、内外部监督形同虚设,在正月初七到正月十五,公职单位和人员呈现松懈懒散状态的情况就会越严重。从这个意义上讲,广东省纪委暗访发现的问题,根子出在相关基层地方的党政机关,在追究暗访曝光对象政纪党纪责任的同时,严厉问责这些地方的党政主官。
  
  如前述,春节前后开展明察暗访,以增强对基层单位尤其是窗口单位的督促,确保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运转正常,本是惯例。但广东的少数地区和单位,却在省纪委较真暗访面前,显露出突出的问题,这从一个方面反映出这些地方和单位自行开展的巡查、监督,要么接近于全盘缺失,要么流于形式(先打招呼,设定“暗访”时间表,再踩着点儿装模作样走一圈看一遍)。当监督成为摆设,就等于给了松懈、懒散行为乃至渎职等现象以激励。
  
  一直以来,在部分地区和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突出。尽管这些现象在党的十八大之后,随着执纪问责力度的加大,变得有所收敛,人民群众普遍反映党风政风大幅好转,但必须意识到,治理为官不为具有长期性,不仅需要切实增强各级党政机关队伍建设、纪律建设的有效性,清理潜规则,打破“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人主义,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政务督查部门的巡查真正具备威慑性;而且更要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在这其中的参与、监督,让“用户评价”成为政绩评价的主体因素,让那些对办事群众端架子、摆脸色的工作人员能够具备较好的服务意识。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23/39152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