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工难”要从两面看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刘艳秋 2016-02-24 00:1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春节过后,各地“招工难”的话题都持续引发关注,今年亦不例外。媒体报道,福建等地月薪四千仍然难招到人,浙江等地劳动力缺口巨大。而招工难也致使一些企业的管理制度成为摆设。(2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招工何以如此之难?对于“招工难”问题当如何看待?笔者看来,“招工难”要从两面看。
  
  一方面,“招工难”实际上是年底“讨薪难”问题的延续。就在年前,媒体大篇幅报道的,是年年清年年欠的“讨薪难”顽疾。为解决这一顽疾,中央层面不惜三令五申,出台多份文件敦促地方政府清理农民工欠薪,但现实效果并不好。“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春节之后,“招工难”问题又迫在眉睫,轮到企业主们犯愁了。“招工难”与“讨薪难”可以说是一对“难兄难弟”,形影不离。这其中的因果关系是显而易见的。可以说,“讨薪难”问题如果无法得到根本的缓解,业主所承诺的高薪也就仅仅是“镜花水月”,缺乏其应有的吸引力。
  
  当然,“招工难”的企业并不必然就是有欠薪劣迹的企业,甚至这二者可能也并不出现在相近的行业与领域,一般而言,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件多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而招工难则以制造业最为显著。但二者并不能割裂开来。欠薪问题极易引发恐慌,导致农民工就业环境的整体恶化,很大程度上影响农民工就业与外出打工的意愿。
  
  另一方面,“招工难”也可作积极的解读。“招工难”也意味着农民工外出务工意愿的降低,而外出务工意愿降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农民工本地打工机会增多。而这一点则意味着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经济发展的严重不平衡状态有所缓解,意味着过去那种经济体往往集中于几个经济发达地区的畸形经济格局有所矫正,也意味着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逐步跟进。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电子商务、网络经济的发展,许多原来外出务工人员逐步抛弃传统的候鸟式生活,借助电子商务,开发本地资源,逐步打开一片新天地,社会整体经济形态也更趋多元丰富。
  
  不过,招工难终究是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不可等闲视之。尤其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期,新的经济格局尚未形成,旧有的经济形态尚不可轻言放弃,解决招工难问题无论是对于经济还是社会依然相当重要。那么,就政府而言,在廉价劳动力优势逐渐丧失的情况下,当如何应对“招工难”问题?
  
  首先,根治“讨薪难”问题,免除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为农民工创造一个安心的务工环境。尤其要在司法框架下,利用司法的力量抬升欠薪的成本,形成“不敢欠”“不能欠”的常态。从“招工难”与“讨薪难”的逻辑关系来看,政府对欠薪者的宽松反而伤害了业主群体的利益,因小失大,令人惋惜。
  
  其次,为小微企业减负。高福利与高薪酬虽然可以缓解“招工难”的问题,但随之带来的则是企业负担的加重,企业无力支撑。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通过政策及税费优惠向企业让利,为企业减负,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就尤其重要。
  
  再次,推进产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知识密集型的转型升级,这是解决“招工难”问题的根本之道。当然,这一任务任重而道远,就当前来看,解决“招工难”的燃眉之急,依然需要在根治“讨薪难”问题与为企业减负二者上做文章。
  
  文/岳乾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24/39161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