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公平不能维系于运气

来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夏熊飞 2016-02-24 00: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有一则近乎刷屏的新闻,叫“教育部‘放大招’,你的学区房可能白买了”,估计会扰乱不少家庭的安宁。教育部近日发文,针对小学、初中的“就近入学”,要实施“多校划片”,即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即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许多花了重金买了学区房,以为不必为孩子读书发愁的家庭,很有可能因此失去安宁。
  
  教育部此举的初衷是维护教育公平,但这绝非真正的教育公平。最初的择校,拼的是关系,领导的一张纸条,实力人物的一个电话,就能解决一个孩子的读书问题,那是“权力面前人人平等”,或叫“关系面前人人平等”;后来,有了择校费,变成了“金钱面前人人平等”;再后来,“就近入学”,火了一把学区房,其实,买得起学区房的,还是有钱人,仍然是“金钱面前人人平等”。换成“随机派位”,其实就是摇号,那只能是“运气面前人人平等”,这能是真正的公平吗?
  
  校际差距从来就有,但以前没有出现过令人困扰的择校问题。只要你有盘缠,奔赴万里去求学,老师一般都会收你,无论是孔子,还是朱子;只要校长觉得你是块读书的料,也不管你来自天南海北,一般来说,都不会拒你于门外。若论教育资源,那时远不如现在充裕,奇怪的是,那时无须为择校而苦,现在却成了一个绕不过去的社会问题。
  
  原因之一,是教育的城乡差距越来越大,优质的教育资源汇集于城市。当所有农村精英都进了城,越是优秀的师资进的越是大城市,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必然拉大;当学校少不了图书室、实验室、音乐室……越是大城市的学校自然越是有钱,城乡之间的校际差距也必然拉大。城乡二元结构出现之前,就没有这样的问题,当年的春晖中学,汇集了诸如李叔同、夏丏尊、朱自清、朱光潜、丰子恺这么优秀的中学教师,但它就办在上虞县的白马湖畔,竟然是一个县的农村中学。这样的奇迹无法重现,择校的烦恼也就无法消失。
  
  原因之二,教育普及程度提高了,教师规模扩大了,但师范的办学机制却出现了并非良性的变化,直接影响了师资质量。师范教育过去是免费教育,师范毕业包分配,不少一流的学生会优先选择师范,师资的整体水平比较优秀,择校的意义也就不大。师范的办学机制改了,一流的学生很少会优先选择师范,师资的整体质量下降,良莠不齐的问题尤为突出。不重视择校,落入庸师的概率大大提高。不解决这个问题,择校问题自然也就无法解决。
  
  独生子女时望子成龙,放开二胎后仍然会望女成凤,实施“多校划片”,只能加剧家长的择校焦虑,丝毫不能有助于解决教育公平。治本之策,一是尽快缩小校际差距,二是尽快调整师资培养机制。舍此,别无他法。
  
  文/慕毅飞

来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24/39162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