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化解“招工难”,解铃还须系铃人

来源:红网 作者:姚明胜 编辑:夏熊飞 2016-02-24 00:16:31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春节过后,各地“招工难”的话题都持续引发关注。今年,这一问题是否依然突出?有什么新变化?“招工难”背后,企业有着怎样的无奈,务工人员又有着怎样的考量?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2月23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招工难”在全国许多地方已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尤其在一些沿海开放城市表现得更为突出。可以想像,随着时间的推移,“招工难”的问题还会越来越突出。
  
  分析“用工荒”,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随着许多劳务输出大省,特别是中国西部省份经济不断发展,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已不再愿意选择到异乡打工,就地发展成了他们的新选择;二是,绝大多数农民工在城市干的都是最脏最苦最累的活,而拿的又都是最低的工资,尤其是社会保障、户籍管理、住房等权益的缺失或得不到有效保障,也加剧了农民工的返乡意愿。
  
  所以说,原打工地的吸引力不断降低,尤其是长期以来农民工权益的缺失,才是将农民工“赶”回了农村的真正原因。也就是说,一边是农村以及内地对农民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另一边又是城市对农民工的“排斥”,两个方面的叠加,不出现“招工难”才怪呢。
  
  由此可见,“用工荒”问题不是出在劳动力供应一方,而是出在劳动力的需求一方。正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要想化解“招工难”,就要彻底打破城乡二元制度——让农民工与城里人一样,享受户籍、住房、医疗、就业、就学、工资、劳动保障方面的同等待遇。说白了,只有让农民工能拿到与城市人一样的工资,能让他们老有所养、有病能医、居有其所、子女有学上,才能让农民工找到归属感,农民工也才能在城里安居乐业。
  
  试想一下,输入地的吸引力比输出地的吸引力大了,还会出现劳动力需求一方的“招工难”吗?再试想一下,如果不尽快解决农民工的保障问题,即使月薪达到4000元,也可能招不到农民工。而随着内地发展的加速,以及农村发展得越来越好,“招工难”还将会越来越突出。
  
  文/姚明胜

来源:红网

作者:姚明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24/39162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