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的士拒载乱加价,执法不能软绵绵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6-02-24 00:16:09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近日在广州白云机场暗访发现,晚间11点广州地铁机场线停止服务后,出租车候车区秩序混乱,不少的士司机不管现场执法人员的阻拦,要求乘客拼客坐车或给双倍、多倍车费,对于近途乘客则以不认路为由拒绝承载,甚至还有的士司机抓伤执法人员。广州市交委表示,以保障主要交通枢纽营运秩序为重点,会同交警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出租车议价拒载等行为,今年内已查处出租车违章439宗。(2月23日《新快报》)
  
  据介绍,在广州,的哥如果一旦被查实议价,将被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这笔罚款相比议价、拼客的超额收益而言,是可以被忽略不计的,并不足以起到震慑的士司机的作用。相比之下,广州市交委给网约车司机开出的罚单,则以3万元起价为标准,这很难说具有起码的公平性。
  
  请注意,被罚的条件是被查实议价,这显然需要要么乘客提供翔实的录音、影像等依据(意味着乘客需要付出很高的摄录风险),要么执法人员通过执法记录仪等装置将的哥议价过程摄录下来,不但有风险,而且在广州白云机场、广州南站、广州火车站、天河客运站等主要枢纽车站,执法人员数量远远低于的哥数量,根本做不到在这些车站区域内摄录随时可能出现的议价、拒载、拼客等违规行为,采集不到下达处罚的依据。也就是说,的哥被查实议价的处罚风险很低。
  
  而从《新快报》报道介绍的情况来看,在白云机场出租车候车区向乘客提出议价、拼客等要求的的士司机,并非少数,就在一旁的交委执法人员却并没有给予干预,也没有通过装置去记录。只有当少数的士司机因拒载跟乘客较上了劲,执法人员才上前协调;这种情况下,的士司机如果表现得极为抗拒,甚至采取抗法行为,才会受到事后处罚。
  
  这也意味着,广州市交通主管部门所开展的出租车营运秩序专项联合整治行动,决心、力度是非常令人怀疑的,很难阻遏的士司机借春运期间爆棚客流议价、拼客赚取不义之财。
  
  记者现场暗访期间,有多名广州市民乘客、外地游客因遭的士司机拒载或报出离奇高价,感到强烈不满。相信今年春运期间,有过这样遭遇的市民、游客在广州,以及国内很多城市,都不是一个小数字。如此之多的糟糕遭遇、恶劣印象的累积,必然将重创这些城市市民及游客对出租车的信任、接纳程度。出租车的营运情况很可能因此变得更糟,如果说此前部分城市出租车营运受到网络专车冲击,让的士司机收入大受影响,尚令人同情,那么春运期间相关城市部分的士司机的恶劣行为的预期后果,无疑只能称为自食恶果。
  
  出租车议价、拒载、拼客等行为,显然具有传染性,当执法人员管控不力,甚至不予过问的情况下,会从少数参与者扩散到更大的参与面,而卷入人数越多,现场执法管控也就变得愈发困难,制造出一个终极性的双输局面。广州等地交通主管部门对此难辞其咎。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24/39162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