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四期月赛尘埃落定,中大女生区芷萍夺冠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6-02-26 00: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首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来自中大的区芷萍同学荣获第四期月度之星称号。

红网首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来自中山大学的区芷萍荣获第四期月度之星称号。

    相关链接:艾滋病面前配偶知情权应先于患者隐私权
  红网首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决赛启事
  专题链接:红网首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专题
  赛事公告:红网首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公告
  往期报道:首期“月度之星”出炉广艺女生梁煖高分摘冠
  华科张松超无悬念斩获第二期月度之星
  第三期月度之星群英逐鹿山财韩中锋惊险夺魁
  
  红网长沙2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夏熊飞)2月26日,红网首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第四期(2016年1月)月度之星评选结果正式出炉,来自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新闻系大三的女生区芷萍,以《艾滋病面前配偶知情权应先于患者隐私权》一文凭借97.7分的高分,在激烈的角逐中,毫无悬念斩获第四期月度之星。根据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组委会的规定,区芷萍将获得1000元奖金以及评论“月度之星”称号。
  
  《艾滋病面前配偶知情权应先于患者隐私权》一文,讨论的是艾滋病患者配偶的知情权与患者隐私权之间的关系。在实际案例中,法律要求医方维护艾滋病患者的隐私权,但是另一方面,由于艾滋病的传染性,保密会损害患者配偶的生命健康权。这本来就是一对矛盾,作者正是抓住了这一漏洞,从而展开了自己的写作。作者观点鲜明、论证严密、专业性强,不仅引用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并援引了国外的一些通行做法,使得“艾滋病面前配偶知情权应先于患者隐私权”这一论点跃然纸上,做到了自圆其说、以理服人,也让读者心服口服。
  
  “月度之星”评选已经进行了4期,《艾滋病面前配偶知情权应先于患者隐私权》一文的得分到目前为止是最高的,而在第四期的评选中,本文超出第二名4.5分,超出第三名更是高达7.2分,可谓是遥遥领先。
  
  评委对此文的评价也颇高。作为评委之一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评论家马少华在评选中点评道:针对特定典型案例,对于艾滋病配偶知情权与患者隐私权问题认真的推理判断,并以研究态度考察了相关法规,提出自己的修法建议。这种针对一个评论对象,研究一个问题的态度,值得鼓励。另一名评委,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顾建明跟帖点评此文时说:“以典型案例提出了严峻的现实问题,能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症结,并给出切实的建议。是一款价值高的意见产品。”
  
  月度之星评选将持续到本次选拔赛结束(2016年2月28日),今年3月还将产生最后一名月度之星,欢迎全国爱好评论写作的大学生积极参与,除了月度之星奖项外,还有奖金高达一万元的“评论之星”终极大奖,以及40个佳作奖、入围奖等着你摘取。
  
  在第四期月度之星结果出炉之后,红辣椒评论对区芷萍进行了采访。
  
  1、你是如何接触评论、并开始从事评论写作的?在写作过程中有什么好玩的事儿与大家分享吗?
  
  区芷萍:最早开始评论,大概是高中考试要求的三段式作文。当时为应试而学习的议论文写作有套路可循:立论,素材(论据),结论,这应该也算是评论的一种吧。当时比较喜欢搜集素材,比如剪报,然后在旁边批注三两句自己的感想,多是一些不能出现在考试作文里的抒发。对时事评论有比较系统的了解,并且进行正式写作新闻评论是在大三,陈敏老师的新闻评论课上。
  
  写作过程中好玩的事不多,但是常常会很纠结,比如要评论某个新闻事件,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把自己的立论推翻了,“从头再来”的感觉让我很崩溃。但是另一方面,评论写作搜集资料的过程极大地拓宽了我的知识面,收获挺多的。
  
  2、在评委打分过程中,对你的文章评价都很高,例如观点新、以研究态度考察了相关法规等,在这方面你是如何做到的呢?
  
  区芷萍:首先,我关注了的好几个新闻APP都有推送了这则新闻,基本了解了新闻事实后,我的第一感觉是婚检医院医务人员职责的缺失导致艾滋病患者丈夫权益受损,出现在我脑海中的第一个评论方向是婚检医院婚检失效,致丈夫被传染艾滋病。但是老师课上曾讲,你想到的第一论点是大部分人都想得到,想要另辟蹊径,就要挖掘第三个、第四个论点。而新鲜的观点是建立在对新闻事实的全面了解和相关资料的深度理解上的。
  
  在对新闻事实有了全面的了解后,我发现新闻事件中除了有医务人员、艾滋病患者以及艾滋病患者三方外,还有一个矛盾点:医务人员的职责要求保护艾滋病患者的隐私,但是这种保护却侵害患者配偶的知情权,甚至健康权。隐藏在这个矛盾背后的是法律的矛盾。
  
  从中理出相关法律法规搜集的方向:医方的保密义务、艾滋病患者的隐私保护法、婚姻法、艾滋病患者配偶的权益(包括健康权和知情权)以及艾滋病患者是否有告知义务等。
  
  3、你就读于中山大学,地处传媒业较为发达的广州,新闻教学与业界的接触是否更多呢?对学生评论课程的学习、评论实践的开展有什么帮助吗?
  
  区芷萍:在课堂上,老师除了讲授新闻评论写作的方法以及常见的逻辑谬误外,还邀请业界老师给学生开讲座,比如腾讯《大家》的贾葭老师。业界老师更多地与我们分享在媒体中的实践经验,哪些题材可以评论,怎么巧妙地使敏感话题的评论被发表等。
  
  4、你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多从事评论写作,对今后的就业帮助大吗?
  
  区芷萍:我认为评论写作是锻炼思维能力和说话逻辑的一种方式,同时可以保持自己对时事的关注度。而逻辑、说话能力对日后的求职面试、工作十分重要,特别是从事媒体相关的工作。自己的效率比较低,写一篇篇幅稍长的评论需要较长时间,所以我一般更喜欢写微博体长度的评论,以保持自己“有话可说”的状态。
  
  5、恭喜你获奖,能说几句简短的获奖感言吗?
  
  区芷萍:第一反应是惊讶,因为消息来得太突然,出乎意料。感谢红网这个平台以及评委老师们的认可。
  
  6、你对于学弟学妹,以及其他的参赛同学在评论写作方面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吗?
  
  区芷萍:我认为新闻评论课上的写作逻辑训练非常有用,多看各种类型的评论,包括环球时报的,多找其中的逻辑谬误,以避免自己在写作中犯同样的错。同时要保持对时事的关注度,使自己保持有话可说的状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26/39182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