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支书女婿买车缘何全村庆祝?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刘艳秋 2016-02-26 00:07: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乐群满族乡富志村村民向记者反映:正月初六,村支书杨仁江为了庆祝他家买房,在村礼堂一共摆了不下于三四十桌酒席,村民份子钱最少一百元,有的随两百元甚至更多。24日,乐群乡党委书记王宇表示,经调查,系其女婿买车摆宴,但杨仁江劝阻不力,目前已对杨仁江进行了党内警告处分。(2月25日人民网)
  
  在乡村,但凡村民婚丧嫁娶,都兴请客之风。不过,客为谁请,所为何事,却绝然不会搞错,更不会变来变去。而该村大年初六的这场宴席,连主人是谁、缘何设宴都成了丈二和尚,让人摸不着头脑:村民说村支书是主人,乡上说是村支书的女婿;村民说村礼堂小黑板写有村支书的名字,乡上说没有;村民说请客缘于村支书买房,乡上说是因其女婿买车;村民说全村人都去了,起码不下三四十桌,乡上说查实只有21桌。
  
  按说乡上所说属于调查后的回复,不该不信。不过,村民所说似乎更合常理,却不由人不信:若是村民对外面的事道听途说,尽可不信。但作为朝夕相处的乡邻,又受邀赴宴,能连主人是谁,吃的什么宴,都弄不清楚么?礼堂小黑板写了村支书的名字,不只一人看见,难不成大伙都不识字不成?此外,全村500多户尽皆赴宴,就算一户只去一人,也是500多人,按每桌10人计,即有50桌之多,又岂止区区21桌?何况,每家每户不说偕老携幼,起码也得夫妻同往吧,这样算来,又得是多少人呢?
  
  显然,乡上是为这位村支书打起了“马虎眼”:可别小看了主人姓名的变换,若为村支书设宴,即为顶风违纪,外加宴席规模如此庞大,那村支书的位置还保得住么?现在好了,由村支书的房宴变成其女婿的车宴,村支书就至多担个劝阻不力之责,受个不痛不痒的党内警告处分,起码官位无忧也。其实,弄清此宴是否村支书的房宴,只需查查村支书近期是否在双城区购有新房,即可印证。至于后来房宴何以又能冠名车宴,很简单,因为代岳父受过的女婿,恰好买了辆新车而已。
  
  而上述分析若被坐实,那不仅村支书的违纪性质要由劝阻不力变为顶风违纪,且乡上某些领导也要承担包庇的后果。而更严重的是,在八项规定推出多年后的2016年,新年伊始,就公然置之于不顾,搞出这么个全村人人受邀的违规宴,且事发后还得到某些乡领导的遮掩,岂不是咄咄怪事?它证明,我们的不少乡村干部清正廉洁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而八项规定的落实更远未到可以偃旗息鼓的时候。
  
  而即便认可乡上的说法,此宴非彼宴,此人亦非彼人,就可以让人略感轻松么?非也:我们不妨算一笔账,此宴按50桌、每人按至少100元礼金计,总收入当在5万元以上。这还只是车宴,若加上房宴、寿宴、婚宴、小孩的满月酒、升学宴等等,那不成敛财有术了么?事情还不算完,连村支书的女婿都足以惊动全村,那村支书的儿子儿媳乃至舅子老表,不照样会如此照猫画虎么?倘若村支书亲自摆宴,又会是何种场面呢?照这样折腾,再加上其他村干部及各色人等上行下效,远未到小康水平的村民们,就只能叫苦不迭了。
  
  按说,大年初六,各家各户或宾客满座,或走亲访友,应是最不得空的时候。可仅仅因为请客者是村支书或其家人、亲友,就不得不全村倾巢而动,这到底是人情还是官威?换句话说,你无非是村支书的女婿,买了一辆新车而已,凭什么要全村人出钱凑份子为你庆祝?以此津津乐道收刮民脂民膏的村官,又为何得到百般庇护?因此,当地有关部门不妨查一查这场所谓村支书女婿的“车宴”,看看其中到底还有什么名堂?同时,近些年来,村支书一家到底从中收受了多少礼金?那在双城区购买的房产,又是否受惠于此?期待还原真相,从而让那些顶风违纪的村官、以及为之打“马虎眼”的领导,都原形毕露,受到应有的处罚。
  
  文/徐甫祥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26/39184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