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何要对“网络募捐晒钻戒”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2016-02-26 00: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绍兴网友联系钱江晚报记者,说在朋友圈看到一则募捐消息《好心人,感谢您帮一下我的白血病女儿》。消息是一个绍兴女子发的,希望能募捐30万元。他的很多朋友看到后,都在转发,并献出爱心。然而,添加求助女子的微信后,他发现她开奔驰、秀钻戒。(2月25日《钱江晚报》)
  
  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从最原始朴素的情感出发,因见不得他人“水深火热”,便伸出援助之手,更何况还是“帮一下”身患白血病的女孩。不过,当所有好心人知道,他们所帮扶的是一个开着奔驰、主人在朋友圈晒着钻戒的家庭,又会作何感想呢?
  
  一个必须厘清的常识是,在求助者和帮扶者之间,之所以会建立这样的爱心关系,一定是基于帮扶者建立了求助者陷入经济上无能为力窘迫境地的判断。
  
  家有病重的孩子,显然并不能与经济上无能为力完全划上等号,而帮扶者之所以愿意献出爱心,只是单纯地从求助信号中做出情感上的判断,如果对方还能开着奔驰,晒着钻戒,这显然是对帮扶者在信息上的“隐瞒”。
  
  当然,这并不能说他们的“隐瞒”是故意,正如这位夫妇所声辩的,开奔驰是为了生意上撑门面,而晒钻戒是一个女人正常地晒幸福,如果没有网络募捐这回事,这些情由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既然是在网络上募捐了,那就应该尊重帮扶者们的朴素情感和爱心诉求。如果一开始帮扶者们知道这些信息,他们可能会据此做出另外的判断。毕竟来说,能开着奔驰,戴着钻戒,并没有到了山穷水尽的境地。
  
  如果说没有卖车,是为了方便看病,这还尚可理解,而说晒钻戒是一个女人正常地晒幸福,显然有点傲娇了。女儿病重,当然不妨碍妈妈晒幸福,但是,如果拿钻戒来晒幸福,然后却又来求捐助,这算是真的幸福吗?与女儿同甘共苦,不抛弃、不放弃,谁又能说不会是一种幸福呢?
  
  回到整件事来看,最大的问题,还不在于女孩的父母该不该开奔驰,该不该在朋友圈内晒钻戒,而在于我们当如何规范网络募捐求助?要知道,这些年来,各类骗捐事件层出不穷,伪造事实骗得同情心,固然恶劣,而如这种“网络募捐晒钻戒”,或是最近同样引发关注的“剩余捐款占为己有”,从某种意义上说,又何尝不是一种骗捐呢?而这些现象的泛滥,原因正是在于缺乏制度路径内的规制,一些现实问题始终未能得到解决。比如谁有资格开展网络募捐?网络募捐是否合法?募捐款该如何使用?募捐者的信息真实性如何有所保证?如何界定骗捐等等。
  
  在与记者的对话中,这对夫妇对两个问题选择了沉默:一个是为什么在募捐时没有在众筹平台上进行情况说明?如果爱心人士知道了你的家境,要求你退款,你怎么办?这两个问题难倒了这对夫妇,也是社会慈善亟需破解的两个难题。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26/39184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