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教师扎堆生二孩,师资补充应加快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6-02-29 00: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学期刚开始,不少学校的校长们都忙着做同一件事,就是统计校内准备生育二孩的女教师。在山东临沂九中,据统计大部分女教师会选择在今年生育二孩,而当地的临沂十二中,有76名女教师正在备孕,占到女教师总数的一半。临沂十二中的校长说,最有效的做法就是拉开一线和二线教师的收入差距,“刺激”已离开一线教学岗位、尚未退休的老教师,重新走上讲台。(2月28日新华网)
  
  女教师扎堆生二孩,这种现象并非仅仅出现在山东临沂。2月1日的《羊城晚报》曾报道,广州一些女教师占近90%的学校,七成适龄女教师有生育意愿,这让不少校长委员表示“真是愁死人啊!”
  
  学校方面也好,教育部门也好,也不能提出女教师岔开时间生养二孩的要求。因为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之前因为政策限制而未能生育二孩、低于超高龄最高年限的女教师,会抓紧时间尽快生育二孩。
  
  诚然,这种意愿的落实转化,很可能不是100%,或多或少会有人最终放弃生育二孩的想法。但即便将这一落实转化率往低处说,以50%估算,依照各地中小学通常男女教师3:7甚至2:8、1:9的配置比例,也意味着很多学校将一下子减少近四成任课教师,这单靠学校方面安排在岗教师顶班兼顾,肯定无法满足教学要求。
  
  报道中,临沂十二中的负责人提出的解决思路是,进一步拉开一线和二线教师收入差距,这样可以以收入为杠杆,刺激50-60岁的所谓“内退”教师重新走上讲台,弥补师资不足。这种办法看上去很美,但问题是,如果顶班者“久疏战阵”,对于数字教学、新版教材和教法又不熟悉,就很难稳定相关班级的教学水平。而且,正班教师生育请假而暂时空出的任教岗位,空余时间长则不过几个月,如果原内退的代班教师执教之后,学生的考试、升学成绩大受影响,很难划分正班教师与代班教师的各自责任所在,绩效划分也很难做到彼此口服心服的公平。再说了,正班教师生完二胎,自然就要返回岗位,要是原内退的代班教师坚决不配合,前者将面临岗位安排难题。
  
  而今,互联网平台“慕课”的出现,为优质教育资源扩散共享创造了条件,但结合美国等“慕课”开展情况较好的国家的经验,“慕课”时代现阶段仍有待于线上线下结合,线下需要有高水平的教师来配合开展指导。而一些教育学者也强调,小班教学更有利于实现因材施教。
  
  基于这两大因素,可以认为,包括山东临沂,全国很多地方当下应当根据辖区内中小学的师资配备情况,如果面临比较突出的女教师生育二孩带来的师资短时短缺问题,就应设法增加新招。这些新招教师中长期来看,不至于产生闲置风险,因为他们(她们)不仅可以服务于因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而呈现增长势头的小学更多生源,而且也为各级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安排现有教师适应信息社会、知识经济更新知识、深造提高创造可能,更可能分批组织现有中小学教师轮训。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29/39202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