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抱团养老”只是看起来很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孙恒 编辑:夏熊飞 2016-03-01 00:02: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空巢老人”逐渐多了起来,很多老年人开始了一种新的养老模式——抱团养老。他们或是老同事、老同学,或同住一个村庄、社区,自发“抱团”生活、休闲,互帮互助,变被动为主动。记者近日走访泉州市一些社区、乡村发现,抱团养老已成为福建泉州市不少“空巢老人”自发的选择。(2月29日《泉州晚报》)
  
  乍一看,“抱团养老”真的很美。老人们聚在一起,生活上相互帮助,情感上互相慰藉,相比社会养老而言,人们负担得起,更重要的是其不脱离当地的生活环境;相比居家养老来说,又纾解了空巢老人孤苦伶仃的困境,为子女外出务工、发家致富省去了后顾之忧。这种互助养老模式,实乃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的一大“秘方”。
  
  但实际上呢,真有这么美?在我们认为“抱团养老”很美的时候,其实是基于几个前提条件之上的。第一,老人们生活在一起的日常需要是能够得到基本满足的;第二,老人们的家境还算殷实,子女们有一定的负担能力;第三,它是熟人社会里的守望相助。
  
  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新闻中才是一片“夕阳红”。张老人家成为老伙伴们的大本营,大家抱团生活,时常带些炸肉、糕饼等食材一起做饭,聚餐之后,可以在一起打牌、唱南音、跳广场舞……热热闹闹,共度美好的夕阳时光,如同一家人一般。
  
  可是,反过来一想,满足这些前提条件真的容易么?首当其冲的是,怎么才能在陌生人社会下构建出熟人社会里的情感格局?其次,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在这之中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或者说该承担多大的责任?更重要的是,那些孤寡老人怎么办?家境太差、子女不孝的老人咋办?都是不得不直面的问题。
  
  此外,必须得指出,“抱团养老”的实际作用真没那么大。所谓的“抱团养老”,说白了就是一种老年人力资源开发。但对于七八十岁的老人而言,其有多大的余热可供散发,答案可想而知。典型的是,如果低龄老人真的能照顾高龄老人的生活起居,敬老院、养老院里面那些专业的义工、护工、社工等,显然就没存在的必要了。简言之,“抱团养老”更主要的是消减老人们的孤独感,解决精神层面老来有“伴”的问题,以及避免“独居老人家中去世几天才被发现”等极端个案的发生,其余方面只能说是聊胜于无。
  
  当然,说“抱团养老”只是看起来很美,并不是否定“抱团养老”这种互助养老模式,而是想说,要想“抱团养老”真的让老人能“就地享福”,仍需社会各方力量发力、给力,因为自治、自愿、自保、自助只是理想的愿景,经不起现实的考验。尤其是政府,这既是政府职能之所在,某些方面也只有政府有能力承担。比如现在一些“抱团养老”中的互助幸福院、爱心超市、老年学堂、寿道堂等,唯有政府负责或牵头,才能事半功倍。
  
 文/刘孙恒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孙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01/39210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