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降价供应经适房的建议利弊几何?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6-03-03 00: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提出建议,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解决其基本需求问题。宗庆后认为,按目前的收入和房价水平,很多年轻人可能一辈子都买不起房,不得不沦为“啃老族”和“房奴”,而收入再低些的年轻人,甚至连租房都租不起,无从谈及安居乐业。宗庆后建议,开发商要降低房价,设定合理利润空间;对于无房户和刚需人群,建议全免税费,而开发商向困难人群销售房屋的,也相应获得税费减免。(3月2日澎湃新闻网)
  
  宗庆后代表提出的,是一个让人感到温暖的建议。很多城市的商品房平均价格基数已超出刚需人群的承受能力,无法获得父母资金支持的很多年轻人,如果要靠个人收入支撑购房,希望渺茫。并且,房价最近一年多来还在不断上涨。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百城价格指数环比、同比连续第七个月双涨,涨幅均有所扩大。
  
  这种情况下,确实如宗庆后所说,不在少数的年轻人无法实现安居乐业。很多人即便租房,也只能挑选远离城区、工作单位的远郊,租住配套条件较差的城中村农民房或老旧公寓,大量时间被耗费在长距离的通勤之中,为个人充电提升、解决婚育问题、尝试个人创业发展当然也都成了不切实际的奢望。
  
  此前曾有一些专家、官员、媒体都曾发出安抚之声,建议年轻人不要着急买房。问题在于,一方面,房价高企,带动租金不断飙涨,相比之下,如果硬着头皮举全家之力买下房子,按揭还款额与租金相差无几,甚至还要低些。另一方面,房价连续上涨的态势,带给人们以房价将继续长期上涨、即便暂时跌落也不至于跌回原位的判断,不买不如晚买,晚买不如早买,晚一天下手,就等于蒙受了更大损失。这样的判断,显然是错误的,无论美国、日本还是其他很多国家,从来不存在房价永远上升的定律,但在目前,却因为房价飙升态势太过明显,带给人们以强烈刺激。
  
  对于宗庆后建议的具体内容,要看到其中一部分具有合理性:对于购买首套商品住房者,降低乃至全免税费,尽管降免税费的金额,实在难以与高昂的房价相提并论,很难因此刺激更多人购房,却会切实降低刚需人群的承受负担。刚需人群,也就是此前媒体通常称为的“夹心层”,承担较大的养家糊口压力,而这部分人又构成社会和经济运转的重要中坚阶层。如果能够从降低购房税费开始,根据“夹心层”的生活、发展具体情况,进一步完善各级政府的惠民政策,在其他更多方面减轻其税费负担,也将通过为这部分人群减轻负担、降低压力来改善其生活健康水平,激活和提高其发展动力,为个人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同样,对于目前尚不具备购房能力的年轻人(住房大幅降价,很多年轻人也将不具备购房能力),政府也应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深入挖掘分析年轻人生活、职业发展中的“痛点”所在,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惠民政策和激励政策。
  
  当然,宗庆后提及的通过开发商降价、设定合理利润空间,来促成更多人得以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建议,目前而言,实施的可行性并不是很强。开发商不断给新楼盘定出高价,一方面是随行就市的体现,房市行情越好,目标客户越可能追捧具有上涨前景的住房,因而定出高价,会促进销售,相反如果低价销售,却会引发客户疑虑(担心跌得更多);另一方面,这跟开发商拿地成本不断提高有关。如果非要促成开发商降价,不仅需要降低拿地成本,而且还得设计必要的激励政策,以弥补高价买房的客户的损失。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03/39229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