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校划片为何不能给天价学区房降温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夏熊飞 2016-03-04 00:08:3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北京市西城区的文昌胡同深处,一间小小的、不起眼的、甚至杂草丛生,可以说有点破败的房子,刚刚卖出了相当于20公斤黄金的价格。确切地说,这处仅仅11.4平米的房产,卖出了53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每平米房价达到46万元人民币。卖出如此高价的原因,就因为它是北京最著名的小学之一实验二小的学区房。46万的单价,也创造了北京最贵学区房的记录。(3月3日央广网)
  
  一周前,教育部刚下发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校划片。为何被誉为“教育部放大招”“学区房白买了”的新政,仍然未能阻止天价学区房出现?
  
  因为概率。很简单,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如果不买学区房,连摇号的资格都没有,与其百分百不能进入心仪的学校,不如放手赌一把。更何况,目标学校能否被界定为“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也不确定,如果没有,买到即赚到,毕竟越往后被选中的概率越大。
  
  也因为稀缺。择校冲动强烈,只因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即有些学校明显硬件和师资力量更高。在北京寸土寸金的地方,好学校必然带动学区房价格的畸高,加上中心城区内鲜有新盘供应,辅之以近期一线城市房价飞涨的背景,天价学区房的出现也许并非偶然。
  
  学区房之所以能溢价出售,购房者看重的是背后的优质教育资源,而绝非居住功能,甚至买房者都根本不会去住。渐渐地,学区房已沦为一张进入重点学校的通行证,价高者得。而多校划片的摇号举措,至多是抬高门槛、增加不确定性,无法从根本上扭转择校热的局面。
  
  追求公平没错,就近入学也没错,错在家长的择校冲动?不,错在现实给了家长择校的动力——为什么不同学校差距如此之大?不从供给侧解决问题,老在需求侧动脑筋,怎么改革其实都是缘木求鱼。
  
  一方面重点学校与普通学校的差距越拉越大,一方面却嚷着就近入学、抑制择校,这不是让大家认命么——住在没有好学校的地方就活该?如果从幼儿园开始,拼的就是父母的权、钱、户口、朋友圈和单位实力,那么集体性焦虑便成为挥之不去的魅影,也一定会有人愿意铤而走险。
  
  让师资流动起来,让资源均衡化,如此才能抑制择校热,学区房也才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04/39240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