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车证人敌不过一个讹人老太?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夏熊飞 2016-03-04 00:09:18
时刻新闻
—分享—
  “太可气了,这不是明摆着‘讹人’吗,这以后让人怎么做好事?”3月2日12时许,一辆181路公交车停在了轻工街十路附近,没能继续行驶上路。但奇怪的是,车上的乘客非但没有埋怨司机,反而异口同声地谴责一位老太太。(3月3日《沈阳晚报》)
  
  人们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又说,人多力量大。但在这起事件中,这些常识性的问题都要被颠覆了。首先,公交车有没有撞到那位老太?不仅公交车司机否认,一车的乘客都看得明明白白。公交车并没有碰到她,而是因为看到老太太倒地要上前搀扶,结果被讹上了。
  
  按说这事情明明白白,又有一车的乘客为自己作证,公交车司机一定能够稳操胜券,讹人老太肯定会竹篮打水一场空的。但最后的结局却让人大跌眼镜。因为无论如何调解,老太太依旧不依不饶。经过几番讨价还价,最终小杨师傅还是用20元的“赔偿”了老太太。而拿到了20元“赔偿”,老太太这才离开现场。
  
  小杨师傅拿出的这20元算什么“赔偿”?如果真是小杨师傅撞的老太太,别说这20元钱起不到任何作用,受到“伤害”的老太太也根本不会答应。但是本来“不依不饶”的老太太,拿到20元钱的“赔偿”竟然一声不吭地走了。这说明什么没问题?只能说明小杨是无辜的,老太太的摔倒纯属讹人。
  
  但是,明明知道老太太讹人,一车乘客更愿意为其作证,小杨师傅却还是不得不拿出来20元钱“息事宁人”。这虽然是善良,但也满是无可奈何。可以想象,即使有警察和执法者在这样的场合,面对一个死缠烂打又死皮赖脸的老太太,警察又能怎么办?按章按法,罚款拘留,别说老太太倚老卖老不会在乎,就是执行了也有点浪费法律资源。用民间的一句话说,这种人属于打不得、说不得、更罚不得的。因此,明明知道小杨钱“赔”的冤枉,也只能自认倒霉了。
  
  社会提倡尊老爱幼,谦让和包容老人更是一种美德,但凡事必须有一个底线,超出了我们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即便是老弱病残也应该严惩不贷。一车人敌不过一个讹人老太,这样的宽容和妥协我们的社会承受不起,我们的道德和法律更承受不起。
  
  文/朱少华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04/39242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