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人不孤,世道才会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夏熊飞 2016-03-05 00: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日中午11时20分,“浙江好人”,家住绍兴昌安东村的91岁高龄的“好事爷爷”郑老虎离开了这个世界,去世时他的眼角挂满热泪,因为他的100件好事还未做完,他舍不得这份熟悉的邻里情……(3月3日《浙江日报》)
  
  机缘凑巧,我与“好事爷爷”做了十来年邻居,我们同住在昌安东村41幢,他住一楼,我住五楼,我对他再熟悉不过。前几天,我还在向邻居打听他的病情,谁知“好事爷爷”这么快就走了。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得知这一噩耗,还是深感吃惊和难过。
  
  经过他的家门口时发现,花圈已经摆满了过道和天井,有社区送的,有邻居送的;香蜡烛点起来了,哀乐响起来了,敲打和司仪已经准备就绪,“好事爷爷”生前孤单,死后不孤。今天下班,我要以邻居的名义,为他送去花圈,并向其遗体三鞠躬。
  
  此刻,我不想细数他所做的好事,那可是三天三夜都说不完,我只知道,从此后,每逢月初,我再也听不到“王同志,你的电票”这样熟悉的苍老声音了。我与他相邻而居时,他已经年逾八旬,十年间,一直义务为我按月送达电费清单,每季度为我结算水费,直至前年,小腿肿胀,爬不上楼了,才用一块小黑板通知大家去报箱领取电费清单。仅此一小节,便知老虎爷爷之为人。
  
  老虎爷爷是孤寡老人,他没有妻儿,活得很孤单。我经常看见他独坐在一条板凳上,双腿支在凳面上,一颗白发苍苍的脑袋低垂着,不知在想什么心事。因为长年累月地用同一个坐姿坐在条凳中央,中间凹进去了一大截,看着令人心酸。
  
  也许正是这种孤苦伶仃的生存境况,促使他把生命中所有的热量、能量化作源源不断的爱意,倾注在了修桥铺路、关爱邻里以及服务社会的公益事业当中了。那一年,汶川地震,他毫无保留地捐出了一个月的退休工资三千元。邻里有难,他会及时送上二百、三百;向慈善总会、社区捐款则是家常便饭。仅2016年,老人就捐了两次钱,一次是向慈善总会捐款2000元,一次是向社区捐款2000元资助贫困家庭。另外,现有记录显示,老人这些年已累计为希望工程和环城河整治等捐款两万多元。
  
  我不想用什么高大上的理论去阐述老虎爷爷行善的动机,凭我对他的直观了解,他之行善只是出于人的本性和良知,丝毫没有追名逐利的念头,更没有怀抱追求什么“道德模范”“某某好人”的功利目的。他就是要这么做,不做难受。答案就是这么简单。如他这样纯粹出于人的本性、天性行善的人,我还没见到第二个。故我不愿用“一辈子做好事”这样的套话来评价他,因为“做”显得太刻意,太做作,他之行善不是“做”出来的,更不是“做出来”让人看的。
  
  他是那么讷于言辞,不善表达,外人根本无从知晓他内心是怎么想的。但他就这么平凡、孤单地活过来了,用一生的义举善行标举起了一位凡人的不平凡境界,用一个大大的“善”字书写了不平凡的一生。如果要我用一个词来概括他的善举特点,我只能选择“朴素”二字。是的,没有比这个词更能确切地形容老虎爷爷的行善特点了。
  
  老虎爷爷虽然身世凄苦,但他有好侄子郑国祥,他说,“我能帮叔叔完成的最后心愿是,料理完老人的后事后,把剩余的钱捐给贫困的孩子。”他有好邻居,在他的善举感召下,这么多年来,邻里互帮互助,关系融洽,去世后,大家都来帮他料理后事。更可以告慰老人的是,在他病后以及去世后,有那么多的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和各界群众自发地去看望慰问他,为他送去物质帮助和人间温暖。他的“好事”赢得了好报,从中让我体察到了人性的温暖,看到了社会的希望。
  
  有次弟子问孔子:人皆有兄弟,我独无?孔子回答道:“德不孤,必有邻。”说得太好了。大道不孤,老虎爷爷走了,但他的高行大德必将感召更多的人们,守望相助,彼此温暖。
  
  文/王学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05/39253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